題目

西藏高原上的艱巨建築

30053ph024
青藏鐵路
30053ph024

西藏是地球地勢最高的地區,平均海拔4900米,因此有「世界屋脊」之稱。高山大川和險峻地形阻隔了藏區與外界的交通往來。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前,進出西藏只有幾條人畜通行的古道,沒有一條現代意義上的公路。十四世達賴喇嘛坐的轎車,只能拆散了用騾馬從印度馱運到拉薩後組裝。全西藏唯一的這輛汽車,也僅能行駛在拉薩羅布林卡至布達拉宮的兩公里土路上。

 

1950年以後,進藏的人民解放軍與藏民一起,歷經艱險,在世界屋脊上修通了全長4360公里的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結束了西藏千百年來靠人背畜馱的落後運輸方式,開創了發展現代交通事業的新篇章。到目前,西藏已建設的公路,通達青海、四川、雲南、新疆等省區,南部通向印度和尼泊爾,區內的城市和縣鄉之間都有公路連接。全藏擁有機動車30萬輛以上,拉薩市平均不到六人就有一輛汽車。2011年7月西藏第一條高速公路通車,標誌着雪域高原進入了高速公路時代。

 

1965年3月,拉薩貢嘎機場建成通航,到目前已在拉薩、昌都、林芝、阿里、日喀則建成五個民用機場,並開通了至北京、成都、香港、加德滿都等47個城市。在西藏的偏遠高山深谷地區,人們千百年來靠「溜索」出行。2009年西藏投入2.2億元資金進行「溜索改橋」工程,經過四年建設,將深谷中的八十多溜索改建為橋樑,使居住這裡的四萬多藏民從此擺脫「出行難」的困境。

bulb

溜索

溜索是一種渡河工具,中國古代稱為撞,以一條鋼索或粗繩,連接山谷兩側,一頭高,一頭低,人可由高向低溜過河谷。溜索可分為平溜和陡溜等,常見於山地,如中國的橫斷山脈。除渡人外,亦可渡貨物、牲畜等。

30053ph025
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遷徙留下通道
30053ph025

青藏鐵路

被譽為「天路」的青藏鐵路,跨越青藏高原上的青海和西藏兩個省區。全路分兩段建設:青海省內由西寧到格爾木的814公里,於1984年建成通車;由青海格爾木到西藏拉薩的1142公里,經過五年建設於2006年7月通車。青藏鐵路還在延伸建設,由拉薩到日喀則的鐵路已於2014年8月通車運行。

 

青藏鐵路格爾木到拉薩段的建設最為艱難,大部分線路處於海拔4000米以上地區,面臨脆弱的生態環境、高寒缺氧和多年凍土的地質構造等鐵路建設難題。建設青藏鐵路,創立了多項世界紀錄:青藏鐵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鐵路,最高處為海拔5072米;也是世界最長的高原鐵路,全線里程1142公里;還是世界上穿越凍土帶里程最長的高原鐵路,達550公里;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車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車站;還有世界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世界最長的高原鐵路橋等。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結束了西藏無鐵路的歷史,為西藏人民生活的便利、經濟的發展、旅遊的繁榮提供了有利條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