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藏高原上的艰巨建筑

30053ph024
青藏铁路
30053ph024

西藏是地球地势最高的地区,平均海拔4900米,因此有“世界屋脊”之称。高山大川和险峻地形阻隔了藏区与外界的交通往来。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前,进出西藏只有几条人畜通行的古道,没有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十四世达赖喇嘛坐的轿车,只能拆散了用骡马从印度驮运到拉萨后组装。全西藏唯一的这辆汽车,也仅能行驶在拉萨罗布尔卡至布达拉宫的两公里土路上。

 

1950年以后,进藏的人民解放军与藏民一起,历经艰险,在世界屋脊上修通了全长4360公里的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千百年来靠人背畜驮的落后运输方式,开创了发展现代交通事业的新篇章。到目前,西藏已建设的公路,通达青海、四川、云南、新疆等省区,南部通向印度和尼泊尔,区内的城市和县乡之间都有公路连接。全藏拥有机动车30万辆以上,拉萨市平均不到六人就有一辆汽车。2011年7月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标志着雪域高原进入了高速公路时代。

 

1965年3月,拉萨贡嘎机场建成通航,到目前已在拉萨、昌都、林芝、阿里、日喀则建成五个民用机场,并开通了至北京、成都、香港、加德满都等47个城市。在西藏的偏远高山深谷地区,人们千百年来靠“溜索”出行。2009年西藏投入2.2亿元资金进行“溜索改桥”工程,经过四年建设,将深谷中的八十多溜索改建为桥梁,使居住这里的四万多藏民从此摆脱“出行难”的困境。

bulb

溜索

溜索是一种渡河工具,中国古代称为撞,以一条钢索或粗绳,连接山谷两侧,一头高,一头低,人可由高向低溜过河谷。溜索可分为平溜和陡溜等,常见于山地,如中国的横断山脉。除渡人外,亦可渡货物、牲畜等。

30053ph025
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迁徙留下通道
30053ph025

青藏铁路

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跨越青藏高原上的青海和西藏两个省区。全路分两段建设:青海省内由西宁到格尔木的814公里,于1984年建成通车;由青海格尔木到西藏拉萨的1142公里,经过五年建设于2006年7月通车。青藏铁路还在延伸建设,由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已于2014年8月通车运行。

 

青藏铁路格尔木到拉萨段的建设最为艰难,大部分线路处于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面临脆弱的生态环境、高寒缺氧和多年冻土的地质构造等铁路建设难题。建设青藏铁路,创立了多项世界纪录: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最高处为海拔5072米;也是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全线里程1142公里;还是世界上穿越冻土带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达550公里;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还有世界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桥等。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无铁路的历史,为西藏人民生活的便利、经济的发展、旅游的繁荣提供了有利条件。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