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藏在地下的玉器歷史

0502ph015
玉人頭
0502ph015

玉器的萌芽始於新石器時代早期,今遼寧西部和內蒙古東部可能是中國古代玉器最早的發源地。中國古玉的源頭是多元的,發展至距今8000年-5000年,中國玉文化分佈形成珣玗琪、瑤琨及球琳三大板塊。圍繞中原的山東龍山玉文化、陶寺玉文化、陝北龍山玉文化、石家河玉文化以及齊家玉文化,為中華文明的誕生鋪下了一塊奠基石,中國歷史進入青銅時代之後,古玉文化亦進入了一個成長時期。

0502ph013
毛利人玉胸飾
0502ph013

夏、商、周三代玉器雖然都受到象徵主義的控制,但還是各有不同。目前夏代考古尚處於探索階段,所出土的最精的一件為柄形器,有着濃郁的石家河文化玉器的影響。商代「王室玉」發現較多,其平面器採用對稱規律,樸茂凝重。肖生玉多取正面,以「臣字眼」為其特徵,細部多用雙勾雲雷紋以突出其裝飾性趣味。西周玉器受「君子比德於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社會思潮影響,玉佩非常發達。玉佩以玉璜(圓弧形玉器)為主,所用之玉多為片狀小件。用粗細兩種陰線對襯的手法裝飾圖案,給人以清新、簡潔的藝術享受。

0502ph014
玉柄形飾(夏代偃師二里頭文化),通體分十節,紋飾精美。
0502ph014

春秋時期(公元前770—前476年),玉器發生變化,以小件為主,裝飾細密化,多作隱起處理,藝術手法仍是象徵主義。如玉人頭飾,出土於河南光山寶相寺春秋早期黃君孟墓。頭戴垂角帽,大圓眼珠,大鼻頭,口張微笑,耳戴環,頸甚長。其比例準確,與人面接近。面相自然,笑容可掬,跟嚴肅的婦好像相比,與現實生活貼近了重要的一大步。

0502ph012
山東龍山文化玉冠飾,造型優美,線條流暢,特別是透雕的簪首,為中國新石器時代所僅現。
0502ph012

萌芽於戰國玉器之中的現實主義藝術手法,至秦、西漢有了巨大發展。它的盛期大約二百餘年(秦始皇公元前221年—漢成帝公元前7年),是玉器史上罕見的。秦代玉雕目前尚未發現典型的作品,但從零星的玉雕殘件判斷,它在體量上遠不能與秦武士陶俑相較量,但其藝術含量則堪與秦俑相媲美。進入三國魏晉南北朝(公元220—589年),是戰亂與安定並存的時期,佛教傳入,百姓皈依,大興造像,秦漢現實主義玉雕藝術的正常發展受到阻礙。

0502ph016
玉採藥仙人奔馬(西漢早期),馬身飾羽翼,腳踏雲板,似遨遊於天空。
0502ph016

隋唐(公元581—907年)是中國中世紀統一的大帝國,它的玉文化和玉器藝術,在秦漢現實主義思潮影響下,出現了非常繁榮的局面。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在藝術上注意內心精神的刻畫,以突出神似為己任,而又區別於漢,還出現了具有濃鬱雕塑韻味的玉雕,佛教進一步與傳統的玉文化融合。于闐國玉器工藝也是高度發達,在藝術及形式上都有所發明,經常向唐帝國進貢玉團和玉器。宋代(公元960-1279年)玉器在繼承唐代重體量、重神似的玉雕藝術基礎上又有了前進。在宋代畫院影響下的宮廷玉器多重畫理和三遠法,比例適當,出現了形神兼備的玉雕藝術。遼代(公元916-1125年),向唐朝納貢稱臣,接受唐、五代禮制、文化,創造了具有契丹風格的玉器藝術。金代創造了具有女真民族意識和描繪邊疆生活的玉雕作品。

bulb

三遠法

三遠法是中國山水畫的特殊透視法,指的是在一幅畫中,可以是幾種不同的透視角度,表現景物的「高遠」、「深遠」、「平遠」。這是北宋畫家郭熙在他的著名山水畫論著的《林泉高致》中提出「山有三遠。自山下而仰山顛,謂之高遠;自山前而窺山石後,謂之深遠。自近山而望遠山,謂之平遠。高遠之色清明,深遠之色重晦,平遠之色,有明有晦。高遠之勢突兀,深遠之意重疊,平遠之意沖融而縹縹緲緲。其人物之在三遠也,高遠者明瞭,深遠者細碎,平遠者沖淡。」

0502ph017
玉騎象歌舞伎(唐代),象作跪臥式,上有一人,形態生動,富有濃厚的生活氣息。
0502ph017

元、明、清三代(1271-1911年)都是定都北京的統一王朝。元朝玉器藝術仍繼續形神兼備的創作風格,僅在作工上較為粗放。明代中期玉器漸脫離元朝作工而出現忽視生活的擬古主義傾向,商品生產盛行,粗製濫造成風,產生了狂放無法、隨意碾琢的扭曲現象。清代玉器藝術仍沿襲明代中晚期的擬古主義道路,作工上力求工整精緻,藝術及產量上均達到新的歷史高峰。清代晚期遭受外侮侵略,國力衰竭,玉器藝術一落千丈。1911年清帝遜位,清代玉器藝術也隨之而告終。

0502ph018
玉虎紐押(元代)
0502ph01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