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孫子兵法》的九大重點

0103phn003_01
《孫子兵法》竹簡(視覺中國)
0103phn003_01

《孫子兵法》全書共十三篇,以《計篇》開卷,總論戰略決策,而以《用間篇》結束,概述戰略偵察,首尾照應。中間依次是作戰篇、謀攻篇、形篇、勢篇、虛實篇、軍事篇、九變篇、行軍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共計六千餘字。

 

「未戰先謀,知而後戰」

《孫子兵法》以《計篇》作為十三篇之首,足見孫子對運籌的重視。戰爭的決策者首先對戰爭應有嚴肅審慎的態度;其次是「五事七計」,即要從「道、天、地、將、法」五個方面和「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為孰強?士卒孰練?賞罰孰明?」七種情況做分析研究,並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靈活機動的策略,掌握戰爭的主動權。

 

「因糧於敵,速戰速決」

俗話說:「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在《孫子兵法‧作戰篇》中提出了具體的解決辦法,那就是「因糧於敵」和「速戰速決」。所謂「因糧於敵」,就是在敵國境內解決糧草供應問題,達到「以戰養戰」、「勝敵而益強」的目的。同時,要盡量減少戰爭的損耗,以達到「增利減害」的目的外,還必須爭取速戰速勝,而不宜久拖不決,即《孫子兵法》所云:「兵貴勝,不貴久」。

 

「知彼知己,謀略取勝」

「全勝」思想是貫穿整個《孫子兵法》的一條主線。在《謀攻篇》中,孫子全面論述以謀略攻敵制勝的戰略戰術,提出了「知勝之道」的五個方面和「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著名論斷,認為準確了解敵我雙方的真實情況,是制定周密嚴謹、切合實際、行之有效的戰略戰術,確保每戰必勝,達到全勝的目的。

 

「避實擊虛,以逸待勞」

這是《孫子兵法‧虛實篇》中提出的重要戰略戰術原則。孫子認為用兵之法就像流水一樣,水流因地形變化而呈現出不同的變化,作戰則要根據敵情變化來確定相應的戰術。用兵之道,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虛實實,變化無窮。孫子要求將領不僅要善於利用虛實,更重要是要製造虛實,調動敵人,破敵之實,以實擊虛。

 

「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孫子兵法‧虛實篇》強調:善於用兵者「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攻其所必守」,「守其所不攻」,「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後人把這些思想概括為「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孫子認為,如果能夠做到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即使是千里奔襲,猶如進入無人之地。

 

「因地制兵,依勢取利」

《孫子兵法‧行軍篇》主要是論述軍隊在不同的地理環境和戰爭形勢下,行軍作戰、駐紮安營、觀察利用地形和分析判斷敵情、處置和部署軍隊的基本原則。孫子認為,行軍作戰,要根據不同的地形和敵情,採取不同的用兵方法,要注意充分利用地形所形成的優勢,克服其中的障礙與限制,使自己處於有利的作戰位置。

 

「相敵察機,五間俱起」

爭取主動是取得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在戰略進攻中尤為重要。《孫子兵法‧九地篇》着重論述了深入敵國實行戰略進攻時所必須採取的戰略行動方針。強調要善於抓住敵人的弱點,爭取主動,乘虛而入,迅速進攻,實施突然襲擊。

 

「爭取主動,乘虛而入」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是《孫子兵法》中最著名的軍事格言。相對而言,「知己」較為容易,而「知彼」則相當困難。因此,孫子在《行軍篇》中列舉了33種具體的相敵方法,即通過對敵人言論行動的觀察以判斷其作戰意圖。「知彼」最重要、最可靠的途徑和手段是用間諜。

 

「以火佐攻,乘亂取勝」

火攻,顧名思義,就是借助火來輔助進攻,是古代作戰的重要方法之一。孫子認為火攻可分五種,即「火人、火積、火輜、火庫、火墜」。其目的不外乎是要直接消滅敵人或銷毀軍需物質,二是製造混亂,乘亂攻敵取勝。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