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子兵法》的九大重点

0103phn003_01
《孙子兵法》竹简(视觉中国)
0103phn003_01

《孙子兵法》全书共十三篇,以《计篇》开卷,总论战略决策,而以《用间篇》结束,概述战略侦察,首尾照应。中间依次是作战篇、谋攻篇、形篇、势篇、虚实篇、军事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共计六千余字。

 

未战先谋,知而后战”

《孙子兵法》以《计篇》作为十三篇之首,足见孙子对运筹的重视。战争的决策者首先对战争应有严肃审慎的态度;其次是“五事七计”,即要从“道、天、地、将、法”五个方面和“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为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七种情况做分析研究,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机动的策略,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因粮于敌,速战速决”

俗话说:“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在《孙子兵法‧作战篇》中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因粮于敌”和“速战速决”。所谓“因粮于敌”,就是在敌国境内解决粮草供应问题,达到“以战养战”、“胜敌而益强”的目的。同时,尽量减少战争的损耗,以达到“增利减害”的目的外,还必须争取速战速胜,而不宜久拖不决,即《孙子兵法》所云:“兵贵胜,不贵久”。

 

“知彼知己,谋略取胜”

“全胜”思想是贯穿整个《孙子兵法》的一条主线。在《谋攻篇》中,孙子全面论述以谋略攻敌制胜的战略战术,提出了“知胜之道”的五个方面和“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著名论断,认为准确了解敌我双方的真实情况,是制定周密严谨、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战略战术,确保每战必胜,达到全胜的目的。

 

“避实击虚,以逸待劳”

这是《孙子兵法‧虚实篇》中提出的重要战略战术原则。孙子认为用兵之法就像流水一样,水流因地形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变化,作战则要根据敌情变化来确定相应的战术。用兵之道,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虚实实,变化无穷。孙子要求将领不仅要善于利用虚实,更重要是要制造虚实,调动敌人,破敌之实,以实击虚。

 

“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孙子兵法‧虚实篇》强调:善于用兵者“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攻其所必守”,“守其所不攻”,“善攻者,敌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后人把这些思想概括为“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孙子认为,如果能够做到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即使是千里奔袭,犹如进入无人之地。

 

“因地制兵,依势取利”

《孙子兵法‧行军篇》主要是论述军队在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战争形势下,行军作战、驻扎安营、观察利用地形和分析判断敌情、处置和部署军队的基本原则。孙子认为,行军作战,要根据不同的地形和敌情,采取不同的用兵方法,要注意充分利用地形所形成的优势,克服其中的障碍与限制,使自己处于有利的作战位置。

 

“相敌察机,五间俱起”

争取主动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战略进攻中尤为重要。《孙子兵法‧九地篇》着重论述了深入敌国实行战略进攻时所必须采取的战略行动方针。强调要善于抓住敌人的弱点,争取主动,乘虚而入,迅速进攻,实施突然袭击。

 

“争取主动,乘虚而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孙子兵法》中最著名的军事格言。相对而言,“知己”较为容易,而“知彼”则相当困难。因此,孙子在《行军篇》中列举了33种具体的相敌方法,即通过对敌人言论行动的观察以判断其作战意图。“知彼”最重要、最可靠的途径和手段是用间谍。

 

“以火佐攻,乘乱取胜”

火攻,顾名思义,就是借助火来辅助进攻,是古代作战的重要方法之一。孙子认为火攻可分五种,即“火人、火积、火辎、火库、火坠”。其目的不外乎是要直接消灭敌人或销毁军需物质,二是制造混乱,乘乱攻敌取胜。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