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孫子著名四件事

0103phn006
由絲綢材料做的《孫子兵法》書籍頁面(中新社王彪攝)
0103phn006

史書有關孫子的記載寥寥數章,他的功業卻叫人驚嘆不已。其中以撰寫兵法、斬姬練兵、舉兵伐楚、柏舉決戰四大功跡,最為人津津樂道。

 

撰寫兵法

孫子出身於具有兵學淵源的軍事世家,自幼隨其父學習兵法和武藝,他出生的齊國原為歷史上大軍事家姜子牙(太公)的封地,後又出了大政治家、軍事家管仲,軍事文化遺產極其豐富。齊桓公稱霸後,齊國一度成了當時中國政治、經濟、文化、外交、軍事活動的中心,豪傑薈萃。而他流亡到吳國後,半耕半讀的隱居生活,有系統地總結前人的軍事實踐和理論經驗,終於著成兵法十三篇,這就是今天流傳的《孫子兵法》。

 

斬姬練兵

吳王召見孫子後,命他操練宮女,以試驗他練兵的本領。孫武將挑選的180名宮女分列左右兩隊,指定吳王最寵愛的兩位美姬當隊長,讓她們帶領宮女操練。在操練之前,孫子反覆宣講操練要領和軍法軍令。然而,鼓聲一起,兩位隊長和宮女根本不聽指揮,你推我讓,笑得前仰後合,隊形大亂。孫子大怒,不顧吳王求情,毅然下令按軍法處死兩名隊長。從此以後,宮女們如脫胎換骨似的,很快掌握了操練要領。此事一傳,孫子立刻威名遠播。

 

舉兵伐楚

吳軍實行「六年疲楚」,使楚軍實力大損,加上楚國在政治、外交上霸道蠻橫,楚國的從屬國蔡國和唐國的國君,受到楚國侮辱,對楚國非常怨恨。蔡、唐兩國於是派人到吳國密謀,希望能和吳國一起,進攻楚國,報仇雪恨。孫子、伍子胥見伐楚時機已到,勸吳王聯合唐、蔡二國,打着「興師救蔡」旗號,利用唐、蔡的有利地勢,夾擊楚國。公元前506年冬天,吳王任命孫子為大將,伍子胥、伯嚭為副將,胞弟夫概為先鋒,大舉伐楚。

 

柏舉決戰

吳軍主力在孫子指揮下,進軍期間突然改變原先沿淮水進軍的路線,捨舟登陸,直插楚國的中心地區,並在漢水一帶,用「誘敵」和「誤敵」種種計謀,三敗楚軍,並將楚軍誘至大別山的柏舉地區決戰。孫子審時度勢,命吳王弟夫概率五千精兵,攻擊楚軍主帥囊瓦,囊瓦潰逃,楚軍大亂。吳軍緊追不捨,追至渦水(今湖北安陸),楚軍欲渡河西逃,吳軍並不急攻,以防「困獸猶鬥」。夫概採用孫子「半渡而擊」戰術,再敗楚軍。自此,吳軍勢如破竹,攻佔郢都,楚昭王棄國出逃,吳國聲威大振。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