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孙子著名四件事

0103phn006
由丝绸材料做的《孙子兵法》书籍页面(中新社王彪摄)
0103phn006

史书有关孙子的记载寥寥数章,他的功业却叫人惊叹不已。其中以撰写兵法、斩姬练兵、举兵伐楚、柏举决战四大功迹,最为人津津乐道。

 

撰写兵法

孙子出身于具有兵学渊源的军事世家,自幼随其父学习兵法和武艺,他出生的齐国原为历史上大军事家姜子牙(太公)的封地,后又出了大政治家、军事家管仲,军事文化遗产极其丰富。齐桓公称霸后,齐国一度成了当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活动的中心,豪杰荟萃。而他流亡到吴国后,半耕半读的隐居生活,有系统地总结前人的军事实践和理论经验,终于著成兵法十三篇,这就是今天流传的《孙子兵法》。

 

斩姬练兵

吴王召见孙子后,命他操练宫女,以试验他练兵的本领。孙武将挑选的180名宫女分列左右两队,指定吴王最宠爱的两位美姬当队长,让她们带领宫女操练。在操练之前,孙子反复宣讲操练要领和军法军令。然而,鼓声一起,两位队长和宫女根本不听指挥,你推我让,笑得前仰后合,队形大乱。孙子大怒,不顾吴王求情,毅然下令按军法处死两名队长。从此以后,宫女们如脱胎换骨似的,很快掌握了操练要领。此事一传,孙子立刻威名远播。

 

举兵伐楚

吴军实行“六年疲楚”,使楚军实力大损,加上楚国在政治、外交上霸道蛮横,楚国的从属国蔡国和唐国的国君,受到楚国侮辱,对楚国非常怨恨。蔡、唐两国于是派人到吴国密谋,希望能和吴国一起,进攻楚国,报仇雪恨。孙子、伍子胥见伐楚时机已到,劝吴王联合唐、蔡二国,打着“兴师救蔡”旗号,利用唐、蔡的有利地势,夹击楚国。公元前506年冬天,吴王任命孙子为大将,伍子胥、伯嚭为副将,胞弟夫概为先锋,大举伐楚。

 

柏举决战

吴军主力在孙子指挥下,进军期间突然改变原先沿淮水进军的路线,舍舟登陆,直插楚国的中心地区,并在汉水一带,用“诱敌”和“误敌”种种计谋,三败楚军,并将楚军诱至大别山的柏举地区决战。孙子审时度势,命吴王弟夫概率五千精兵,攻击楚军主帅囊瓦,囊瓦溃逃,楚军大乱。吴军紧追不舍,追至涡水(今湖北安陆),楚军欲渡河西逃,吴军并不急攻,以防“困兽犹斗”。夫概采用孙子“半渡而击”战术,再败楚军。自此,吴军势如破竹,攻占郢都,楚昭王弃国出逃,吴国声威大振。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