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與端午節由來有關的四位名人

30059phn001_01
湖北秭歸縣屈原雕像
30059phn001_01

紀念屈原

屈原(公元前340—前278年),名平,字原,戰國時代楚國人。屈原早年獲楚懷王信任,擔任楚國的三閭大夫。屈原主張聯合齊國抗擊秦國,舉賢用能,改革政治。在屈原的努力下,楚國曾經有過短暫的發展。後來,由於秦國的離間和楚國內部的政治鬥爭,楚懷王疏遠了屈原,屈原的政治抱負無法施展。公元前305年,由於強烈反對楚國與秦國結盟,屈原被逐出都城,開始了流放生涯。公元前278年,秦國攻破楚國,屈原的政治理想徹底破滅,遂於當年五月五日抱石自沉於汨羅江,以死殉國。兩千多年來,每到屈原以死明志的五月初五,人們都要包糉子、划龍舟來紀念屈原。

30059ph006
屈原墓前石獅忠心地守護着這位愛國詩人(楊佐桓攝)
30059ph006

紀念介子推

二千六百多年前,中國正處於春秋時代。晉國晉獻公時因宮廷內訌,公子重耳避亂出逃,介子推就是跟隨重耳出逃的一個隨從。在逃難時因缺乏食物,介子推從自己大腿上割下一塊肉做成湯,假冒麻雀肉湯給重耳食用。重耳知曉真相後十分感動,許諾日後要重賞介子推,這就是有名的「割股啖君」的典故。

 

十九年後,重耳在秦國協助下,繼位成為晉文公。晉文公在賞賜功臣的時候,卻偏偏忘記了介子推。介子推並沒有邀功請賞,而是默默地帶着母親隱居於山西介休的綿山,遠離了喧囂的政壇。

 

公元前636年,晉文公得知介子推隱居山林,遂親自前往尋找。在尋找不果的情況下,命人放火焚山,企圖使介子推下山。遺憾的是,介子推寧抱着一棵柳樹燒死在山上,也沒有出山,表現了一種鄙棄功名利祿的氣節。為了紀念介子推,後人設立了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來祭祀,其中以寒食節的傳說最為普遍。端午節紀念介子推的傳說,最早見於東漢蔡邕所著的《操琴》一書。

30059ph007
山西綿山介子推墓(介公墓)位於綿山介公祠之上一圓形山丘
30059ph007

紀念伍子胥

中國春秋末期最後一次大戰,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互征戰,歷時幾十年,最後以越國消滅吳國作為結局。總結吳國失敗的教訓,在諸多因數中,吳王夫差聽信讒言,殺害忠臣伍子胥應該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伍子胥(公元前559—前484年),名員,字子胥,楚國人。其父伍奢與其兄伍尚均因被誣陷而遭楚王殺害,伍子胥隻身逃亡,在宋國和鄭國兩次歷險後,投奔吳國。在吳國,伍子胥先後輔佐了僚、闔閭、夫差三代君主,尤其是在吳楚戰爭、吳越戰爭中發揮了傑出的軍事才能,取得勝利。吳王夫差在戰勝越國後,不聽伍子胥「連齊滅越」的建議,執意放越王勾踐回國,為日後越國滅吳埋下了隱患。隨後,吳王夫差又聽信讒言,懷疑伍子胥有謀反之心,便命人送了一把寶劍給他,讓他自盡。伍子胥死後九年,吳國被越國所滅。伍子胥死後,屍體被夫差拋於錢塘江中,此事早於屈原自沉,所以民間亦有傳說,端午節是為了紀念愛國忠臣伍子胥。

30059ph004
伍子胥像
30059ph004

紀念曹娥

曹娥(公元130—143年)是東漢時期著名的孝女,浙江上虞人。曹娥十四歲時,其父在舜江上落水身亡,為了尋找慈父,曹娥沿江哭叫七天,悲痛無比以致雙目流血。第八天為尋父自投入江,又過五日,已經溺亡的曹娥竟然背負着父親的屍體浮出水面,令天下為之感動。為了紀念曹娥的孝心,人們將舜江改名為曹娥江,一直沿用至今。曹娥江是錢塘江最大的支流,匯流處建有著名的曹娥江大閘。

 

公元151年,上虞縣令度尚為孝女曹娥建廟造墓並立碑,是為著名的曹娥廟和曹娥碑。曹娥廟又稱為孝女廟、靈孝廟,現為浙江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當時所立曹娥碑由蔡文姬的父親蔡邕書寫,已經損毀,現在看到的曹娥碑是宋代重新豎立的,碑文由王安石的女婿蔡卞臨摹,有很高的書法藝術價值。

 

每年五月,曹娥廟都要舉行盛大的廟會,紀念這位千古孝女。現代的廟會是農曆五月十五,端午祭祀曹娥的傳說《會稽典錄》一書中有記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4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