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植物是中國名貴藥材?

0205ph019
人參
0205ph019

人參是國家一級的保護植物,素有「神草」和「中藥之王」的美譽。而「雪蓮」、「杜仲」、「天麻」、「黃連」也是中國著名及珍貴的藥用材料。到底它們有何神奇功效,以致被人們視為珍寶呢?

 

人參(國家一級保護植物)

人參列於著名的「關東三寶」之首,是健身延年的名貴補藥,在中國有四千多年的藥用歷史,被譽為中藥之王。人參天性愛好氣溫較低,濕度大又不被水泡,光線弱但光照時間較長的背陰山坡環境,只有在中國東北長白山地區才最適合它生長。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栽培人參的國家,除東北各省外,北方大部分地區也可種植人參。

 

杜仲(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野生杜仲主要零散分佈於陝西南部、甘肅東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四川和貴州等省境內,通常生長於海拔300-2,500米之間的地帶。喜歡溫和、涼爽、濕潤的氣候,陽光較為充足、土層深厚疏鬆、排水良好的環境。樹皮是著名的中藥,含有杜仲膠、樹脂、糖甙、有機酸等物質。

0205ph020
杜仲
0205ph020

黃連(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野生黃連僅分佈於陝西南部、湖北西部和四川東部,它對生長環境周圍的要求很嚴,一怕強烈的陽光照射,二怕高溫炎熱的天氣,三怕乾旱無雨的氣候,只有在海拔1,000米左右,又陰涼又潮濕的山溝林地之中才能較好地生長。黃連是一種以苦聞名的良藥,因為在它的根莖中含有一種生物鹼,叫做黃連素。

0205ph021
黃連
0205ph021

雪蓮(國家三級保護植物)

雪蓮生長在海拔4,000—5,000米靠近雪線的多石灘高山上,主要分佈區有新疆天山、崑崙山、帕米爾高原和阿爾泰山等著名山脈。山上終年寒風呼嘯,滴水成冰。它很矮,是高山墊狀植物的一種,全身好像貼在地面上生長,能夠抵抗高山上的狂風。根粗壯而堅韌,全身都有一層厚厚的白色茸毛,就像穿上了一件「毛皮大衣」,既能保溫抗寒,又能保濕。此外,它還能對紫外線起反射作用,可以不受高山上強烈的太陽輻射的傷害。作為一種高山稀有的貴重藥材,雪蓮的整個植株曬乾後都可以入藥。

0205ph022
雪蓮
0205ph022

天麻(國家三級保護植物)

天麻零散分佈於吉林、遼寧、河北、山東、河南、山西、陝西、甘肅、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貴州、雲南、廣西、西藏和台灣等地區。多生長在崇山峻嶺中的闊葉林或針闊葉混交林的林緣或林間空地上,常見在被砍伐、堆滿爛樹葉,並有大量殘留樹樁及樹根的雜木林或竹林地中。天麻絕大部分時間生活在地下,從種子萌發到下一代種子成熟一般需時三年,期間植物體需要經過原生塊莖、後生塊莖的充分發育,才能達到開花結果。天麻以塊莖入藥,性平味甘。

0205ph023
天麻
0205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4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