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陶淵明最喜歌詠的主題有哪些?

0406ph013
淵明醉歸軸
0406ph013

陶淵明沿襲了魏晉詩歌的古樸作風,同時又為詩歌創作帶來了不少新的元素。例如以往詩歌中常見的「徘徊」心理描繪,卻在陶淵明筆下演化成「徘徊──回歸」的新主題。此外,有關酒、固窮安貧、農耕和生死等自古已有的詩歌題材,都被陶淵明賦予新的意蘊和內涵。由此可見,陶淵明確是一位創新的先鋒。徘徊原意為「往返不定」,如用來表示心理上的情況,可歸入猶豫焦慮一類心理障礙。若把這種心理表現於詩中,往往能見佳作。

 

在作品中寫酒,以致形成一種文學主題,應始自陶淵明。酒,已成為陶淵明的生活和文學的標誌。他生活中與酒有關的事跡可以舉出很多。如陶淵明喝酒微醉的時候,便撫弄家裡的無絃琴來寄託閒情逸志;有客人來拜訪他時,陶淵明就取出酒來招待,如果自己先醉了,便對客人說:「我醉了,想睡了,你先回去吧。」還有的時候,陶淵明取下頭上的布巾來漉酒,過濾完,再把頭巾戴回頭上。這些故事把一個瀟灑自得、溫厚寬裕的長者形象活現在我們眼前。

 

陶淵明的思想融合了儒、道兩家,而偏重於道家,但在「固窮」和「安貧」上,他是純粹的儒家思想。他詩文中寫到「固窮」的有六處。他的《詠貧士》七首,分別吟詠了多位古代的安貧樂道之士。其二曰:「何以慰吾懷,賴古多此賢。」寫作者以古代的先賢作為同道相勉。這種固窮安貧的人生態度,以及古代的固窮安貧之士,已成為陶淵明的精神支柱,支持他抵制利祿的誘惑,在貧窮中堅守自己的道德原則,維持心理的平衡及高潔的精神。

 

田園詩是陶淵明為中國文學增添的一個新的門類。在田園詩裡,那些寫出自己躬耕甘苦的作品,尤其可貴。《歸園田居》其三是其代表作。陶淵明認為,衣食是人生之道的開端,不勞動則甚麼都談不上。詩裡寫到勞動的艱辛,寫到一天勞動之後回家休息時得到的快慰,都很真切。「田家豈不苦,弗獲辭此難」,寫出農民普遍的感受。

 

陶淵明詩歌中的生死主題既有繼承前人的成分,又有不同於前人的地方。他不再限於哀嘆人生的短促,而是以「縱浪大化中」(「縱浪」即縱情放浪。「大化」即宇宙、自然造化)(《形影神‧神釋》)的智慧,化解人生短促所帶來的憂愁。人只能順應自然,順應了自然也就排解了各種苦惱。從陶詩看來,他不再是一個自嘆生命短促的渺小生靈,而是具有與「大化」合一的身份、超越生死的眼光,因此他的詩歌的情懷顯得高出於以前同類的作品,而有了新的面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