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陶淵明的詩歌有何風格?

0406ph011
陶淵明賞菊
0406ph011

自然,不僅是陶淵明的人生旨趣,也是其詩歌的總體藝術特徵。他心中有了感觸才寫詩,坦誠地記錄了他內心細微的波瀾,沒有奪人的氣勢,沒有雄辯的力量,也沒有軒昂的氣象,仿如春雨一樣慢慢地滲透到讀者心中。他的詩不追求強烈的刺激,沒有濃重的色彩,沒有曲折的結構,更沒有矯揉造作,純是自然流露。由於他的人格清高超逸,生活體驗真切深刻,所以只要原原本本地寫出來就有感染力。至於語言方面,也是精心錘煉而不見痕跡,自然而優美。此外,陶淵明善於將日常生活詩化,並在詩中滲入不少情趣和發人深省的哲理,讀來詩意盎然,沒有一絲說教的意味。

 

如果僅僅是樸素平淡,便不會產生強烈的藝術效果。陶詩的好處是樸素中見豪華,平淡中有瑰奇。正如前人所說,「外枯而中膏,似澹而實美。」(《東坡題跋‧評韓柳詩》)這是說陶詩外表枯疏而實則豐腴,看起來恬淡而實則秀美。「詞直意婉」(蔣薰評《陶淵明詩集》卷一《答龐參軍》)。這是指陶詩言詞直接而心意婉轉。朱熹說道:「陶淵明詩人皆說是平淡,據某看他自是豪放,但豪放得來不覺耳。」(《朱子語類》卷140)點出陶詩完美地統一了樸素與豪華、平淡與瑰奇這些對立的審美範疇,達到了自然化的境地,陶詩獨特的藝術成就即在於此。

bulb

朱熹

朱熹(1130—1200年),字元晦,後改字仲晦,晚號晦翁,又號晦庵、紫陽。南宋著名理學家。

0406ph010
南宋理學家朱熹
0406ph010

陶詩富有哲理,但不是抽象枯燥的哲學說教。他的詩既有理趣,又有情趣,如「人生歸有道,衣食固其端(「端」在此解作「首」)。」樸素自然的詩句,都像格言一樣,言淺意深,發人深思。清人潘德輿《養一齋詩話》說陶淵明「任舉一境一物,皆能曲肖神理。」意思是說陶淵明詩歌裡每一個意境、意象,都能夠接近自然的神理,這是很中肯的評論。陶詩大都是抒情的作品,詩人的感情像一股泉水滲透在景物的描寫之中。陶淵明決不純客觀地刻畫景物,追求形似。陶淵明特別喜歡描寫青松、秋菊、孤雲、歸鳥。在這些景物上,體現着他自身的性格,通過它們表現了自己堅貞孤高的品格,以及愛好自由的感情。

 

陶詩的語言不是未經錘煉和雕鑿的,只是不露痕跡,自然得很。正如金朝文學評論家元好問所說:「一語天然萬古新,豪華落盡見真淳。」(《論詩絕句》,清施國祁《元遺山詩箋注》卷十一)這是說陶詩清新天然,真淳芬芳,而沒有虛假的修飾和矯揉的做作。陶詩所描寫的,往往是最平常的事物,如村舍、雞犬、鋤頭、豆苗、桑麻,這些在別人看來平平常常的東西,一經詩人的筆觸,就會給我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bulb

元好問

元好問(1190—1257年),字裕之,號遺山,金朝文學評論家。他的《論詩絕句》三十首在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