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田園詩中的陶淵明

0406ph006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0406ph006

田園詩和山水詩往往並稱,但這是兩類不同的題材。田園詩會寫到農村的風景,但它的主體是寫農村的生活、農夫和農耕;山水詩則主要是寫自然風景,寫詩人自己對山水的審美觀和情懷,往往和行旅聯繫在一起。陶淵明的田園詩有的是通過描寫田園景物的恬美、田園生活的簡樸,表現自己悠然自得的心境。

 

《歸園田居》其一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開頭幾句追述出仕的往事,不勝懊悔。他把官場視為「塵網」,說自己誤落其中,好像羈鳥、池魚,得不到自由。「守拙」與「適俗」(即適應世俗),「園田」與「塵網」,兩相對比之下,詩人歸田後感到無比愉悅。南野、草屋、榆柳、桃李、遠村、近煙、雞鳴、狗吠。這些平常景物,一經詩人點化都詩意洋溢了,眼之所見與耳之所聞無不愜意。「曖曖(即模糊不清)遠人村,依依墟里煙」一遠一近,像一幅素描,極形象地表現了田園的優美和寧靜。墟里中炊煙依依,是那樣悠然自得,與詩人的心境完全契合。「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以動寫靜,簡直達到了化境。「戶庭無塵雜……復得返自然」四句則對全詩作了總結,說明自己回到家中沒有塵俗的纏繞,靜室裡再有餘閒。先前長期在牢籠中,現在是重返自然了。欣喜舒暢之情溢於言表。

0406ph008
在陶淵明的詩歌中,經常借酒抒懷。
0406ph008

陶淵明的田園詩,有的着重寫躬耕的生活體驗,這是他的田園詩最具特色,也最為可貴的部分。《詩經》中有農事詩,那是農夫們一邊勞動一邊唱的歌。至於士大夫親身農耕,並用詩寫出農耕體驗的,陶淵明是第一位。陶淵明之後的田園詩人真正寫自己勞動生活的也不多見。《歸園田居》其三是這方面的代表作:「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0406ph007
帶月荷鋤歸
0406ph007

陶淵明有些田園詩寫出了農村的凋敝。如《怨詩楚調示龐主簿、鄧治中》:「炎火屢焚如,螟蜮恣中田。風雨縱橫至,收斂不盈廛。夏日長抱饑,寒夜無被眠。造夕(「造夕」即到了晚上)思雞鳴,及晨願烏遷。」詩歌描述了災害之後田園的殘敗。火災發生了多次,又有害蟲肆虐莊稼。風不調、雨不順,一年辛苦到頭,收穫的糧食卻很少。夏天常常餓肚子,冬天沒有棉被蓋。晚上到了盼天亮,早晨到了又盼日落。天天都在盼望好日子,可何時才會到來呢?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