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欣賞唐詩?

0407ph031
不同年代的唐詩讀本書影
0407ph031

唐詩之不可及處在氣象之恢宏、神韻之超逸、意境之深遠,格調之高雅。唐人首先是培育起詩情才寫詩,或者說只寫那些適宜於用詩來表達的東西,而且力求顯示美的性情,追求美的意境。唐詩的美是一種空靈的美,如鏡中花水中月,宛在目前,卻又不可湊泊。唐詩的美是一種健康的美,好像是天生的健美體魄,無矯揉造作之態。唐詩的美是一種內在的美,其魅力在於其所表現的生活之豐富多采,性格之天真率直,而不在字句飣餖之間。

0407ph030
崔護所詠的黃鶴樓,明人安正文繪。
0407ph030

「近體詩」一名是相對「古體詩」而言的,古代的詩歌如《詩經》、《楚辭》、漢魏樂府等,對平仄、對仗、用韻都沒有嚴格規定。直至南朝,才開始注意詩歌格律,這些格律至初唐趨於完備和發展成熟,這種按一定格律寫成的詩歌稱為「近體詩」。但是近體詩確立以後,古體並沒有廢除,人們可以不按照近體詩的格律來寫詩,仍然可以繼續寫古體詩。這就形成古體和近體並行的情況。近體詩包括律詩和絕句兩大類。律詩分五言律詩、七言律詩、長律;絕句包括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

0407ph032
唐詩的意境如畫,看到這幅畫,你又想起甚麼詩句呢?
0407ph032

押韻是指詩歌的句末用同韻的字。詩歌押韻既便於吟誦和記憶,又使作品具有節奏、聲調之美。在唐以前,詩人做詩完全依照口語語音來押韻,直到魏晉時期,人們才開始編製韻書,但詩韻的準則仍未確立。隋朝的《切韻》,是一部比較正式的韻書,至唐,孫愐以此書為藍本而編《唐韻》,遂成為詩韻的準則。唐朝以詩取仕,《唐韻》也自然成為官定的韻書。

 

何謂對偶?律詩的第三四句應當對偶,第五六句也應當對偶。所謂對偶,主要有兩個要求:一、出句和對句相當位置的詞,詞類相同。二、出句和對句相當位置的詞,結構相同,如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對偶的句子平仄相對,聲音富於抑揚變化,意思有某種相關性,使讀者產生聯想,因而造成雙重的藝術效果。平仄相間營造音樂美,根據吐字發音的高低、長短、升降和緩急,漢語聲調可分為平聲和仄聲兩種。平聲指陰平和陽平,聲音舒緩從容;仄聲指上聲、去聲和入聲,聲音或曲折或急促,變化較大。平聲與仄聲的相互調節,可以使詩句的聲調諧協,跌宕起伏。

0407ph033
溫庭筠《商山早行》詩意圖(戴敦邦繪)
0407ph033

文學是語言的藝術,詩歌又是運用語言最精緻的一種體裁,所以欣賞唐詩首先要從語言下手,讀懂是第一步。欣賞唐詩還要進入詩的意境,所謂意境是詩人的主觀情意和客觀物象互相交融而形成的,足以使讀者沉浸其中的想像世界。欣賞唐詩應力求感受和進入意境,也就是說要馳騁自己的想像和聯想,和詩人取得共鳴。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