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蘇轍較兄長蘇軾有何突出之處?

0411ph023
蘇轍像
0411ph023

蘇轍(1039—1112年),字子由,眉山(今四川省眉山縣)人。蘇軾之弟,人稱「小蘇」。19歲中進士,擔任過戶部侍郎等官職。當時新舊黨爭激烈,他多次被貶任為地方官。擅長記敍文、論說文和書信。

bulb

戶部侍郎

中央民政和財政部門的副長官。

蘇軾、蘇轍的區別,清人劉熙載說:「大蘇文一瀉千里,小蘇文一波三折」(《藝概‧文概》)。這兩句話,很形象地說明了二蘇散文的不同風格。蘇軾的性格豪邁灑脫,所以他的文章自然豪放;蘇轍的性格深沉內向,所以他的文章紆徐曲折。這不僅表現在蘇轍的記敍文中,也表現在他的論說文與書信中。

0411ph024
蘇轍的著作《古史》書影
0411ph024

蘇轍的名作《上樞密韓太尉書》,本意是請求韓琦接見和引薦,卻不直說,而先說自己「生好為文」,接着談孟子養氣,司馬遷周遊天下,因此他的文章「頗有奇氣」,然後具體描述自己遊歷秦、漢故都(咸陽、長安和洛陽)和名山大川,到京城拜見歐陽修,但尚未見到韓琦。又盪開一筆,說人要有大志,再回到自己歷遊名山大川、見過歐陽修而未見韓太尉的遺憾,最後才點明本意。真可謂極盡委婉曲折之能事。

bulb

樞密韓太尉

太尉,原是掌管軍事的最高長官。唐宋時為最高榮譽官職之一。韓樞密,即韓琦,北宋大臣。樞密,即樞密使,宋代掌管軍事的最高長官。

蘇軾很讚賞蘇轍的文章,說:「其文如其為人,故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嘆之聲,而其秀傑之氣,終不可沒」(《答張文潛書》)。

0411ph025
蘇軾像
0411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