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學習之路——東坡遇上虎爸

202142phn002
海南儋州東坡書院內蘇東坡畫像(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2phn002

蘇軾(東坡居士)是中國古代著名歷史人物,特別是他的文學成就流傳千年不衰。這樣的一位名仕是如何鍊成的呢?那就要從他的成長環境了解一下。東坡在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1037年1月8日)誕生於眉州眉山縣(今四川眉山),父為蘇洵,字明允,是宋代著名的古文家,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洵仕途不順,將希望寄託在兒子東坡及子由身上。他嚴格教導兩名兒子,親自輯校典籍數千卷用作兩子的學習教材,終於把他們培養成為一代名儒。

 

父母的教導

蘇洵早年只知遊山玩水,在27歲時經歷鄉試失敗後才用功讀書,尤其愛讀《戰國策》。他讀書的事跡被後人編寫入《三字經》裏:「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他苦讀幾年後,終於文章一鳴驚人,獲歐陽修激賞。蘇洵精心教導兒子東坡及子由寫作古文,並與他們討論古今治亂之理。東坡被父親蘇洵薰陶感染,除了學得青出於藍的好文采之餘,亦學到堅強不屈的性格,以及淡於名利的處世態度。東坡在年過四十時,曾在詩中描述夢見父親嚴厲教導的情景:「夜夢嬉遊童子如,父師檢責驚走書。計功當畢春秋餘,今乃粗乃桓莊初。怛然悸寤心不舒,起坐有如掛鉤魚。」意思是東坡夢回兒時害怕被父親發現自己仍未完成父親指定的功課,膽顫心驚。東坡在數十年後仍牢記父親教導的情形,可想而知蘇洵是何等嚴厲!可惜蘇洵在治平三年(1066年),年屆58歲之時因病去世,再不能教導東坡了。

202142phn003
蘇洵像,清殿藏本。(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2phn003

除了父親蘇洵,東坡母親程氏的教導對他影響也很大。程氏出身富裕的書香門第,知書識禮。蘇洵經常外遊,她就負起養育兩名兒子的責任。她不但教導兒子讀書明理,且勉勵他們以節義自奮。有一次程氏與東坡一起讀《後漢書》中的《范滂傳》,讀到范滂因反對宦官而被捕,須要拜別母親,范母鼓勵兒子從容赴義的一段事跡,程氏慨然長嘆。當時東坡只有十歲便問道:「孩兒若要做范滂,母親同意嗎?」程氏回答說:「你能做范滂,我難道不能做范滂的母親!」她不貪非分之財,極具愛心,東坡就是被母親的關愛滋養成長。

 

讀書學習的方法

東坡少時曾把重要的經史典籍全部手抄一遍,他抄書的方式是每一部用不同的字體來抄寫,這樣既精熟經典,又可練習各體書法。東坡一生熱愛文學創作,不論他在順境或逆境時都未曾間斷。他曾說「某平生無快意事,惟作文章,意之所到,則筆力曲折無不盡意。自謂世事樂事,無逾此者。」文學創作已經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東坡在十歲時所寫的《夏侯太初論》是首詠物詩,將哲理寓於景物之中,當中有「人能碎千金之壁,不能無失聲於破釜,能搏猛虎,不能無變色於蜂蠆。」意思是指人能夠在打破價值千金的碧玉時不動聲色,而在打破一口鍋時卻失聲尖叫;人能夠搏取猛虎,可是見到蜂蠍時不免變色。十歲的東坡已能寫下這樣的詩句,不得不佩服他的文采。東坡被貶海南時已年過六十,生活又異常艱苦,但他依然寫作不斷。他有時並沒有想到寫作的題材,只是隨手寫些斷句。

 

註:摘自鳯凰出版社《漫話東坡》

202142phn004
《西樓蘇帖》為蘇東坡的法書集帖拓本。收錄東坡的行書、草書、楷書詩文等六十餘篇,具有重要的書法和文獻價值。(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2phn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