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苏辙较兄长苏轼有何突出之处?

0411ph023
苏辙像
0411ph023

苏辙(1039—1112年),字子由,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县)人。苏轼之弟,人称“小苏”。19岁中进士,担任过户部侍郎等官职。当时新旧党争激烈,他多次被贬任为地方官。擅长记叙文、论说文和书信。

bulb

户部侍郎

中央民政和财政部门的副长官。

苏轼、苏辙的区别,清人刘熙载说:“大苏文一泻千里,小苏文一波三折”(《艺概‧文概》)。这两句话,很形象地说明了二苏散文的不同风格。苏轼的性格豪迈洒脱,所以他的文章自然豪放;苏辙的性格深沉内向,所以他的文章纡徐曲折。这不仅表现在苏辙的记叙文中,也表现在他的论说文与书信中。

0411ph024
苏辙的著作《古史》书影
0411ph024

苏辙的名作《上枢密韩太尉书》,本意是请求韩琦接见和引荐,却不直说,而先说自己“生好为文”,接着谈孟子养气,司马迁周游天下,因此他的文章“颇有奇气”,然后具体描述自己游历秦、汉故都(咸阳、长安和洛阳)和名山大川,到京城拜见欧阳修,但尚未见到韩琦。又盪开一笔,说人要有大志,再回到自己历游名山大川、见过欧阳修而未见韩太尉的遗憾,最后才点明本意。真可谓极尽委婉曲折之能事。

bulb

枢密韩太尉

太尉,原是掌管军事的最高长官。唐宋时为最高荣誉官职之一。韩枢密,即韩琦,北宋大臣。枢密,即枢密使,宋代掌管军事的最高长官。

苏轼很赞赏苏辙的文章,说:“其文如其为人,故汪洋澹泊,有一唱三叹之声,而其秀杰之气,终不可没”(《答张文潜书》)。

0411ph025
苏轼像
0411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