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壇領袖歐陽修

0411ph011
歐陽修像
0411ph011

歐陽修(1007—1072年),字永叔,晚年自號六一居士。廬陵(今江西省永豐縣)人。24歲中進士。官至參知政事(副宰相)。死後謚「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擅長論說文、記敍文、抒情文和隨筆。歐陽修學識淵博,多才多藝,集政治家、散文家、詩人、詞人、詩歌理論家、史學家、經學家、金石學家、目錄學家、書法家於一身,是北宋文化的傑出代表。他主張革新政治,是「慶曆新政」的積極參與者。

bulb

經學

研究儒家經典的學問。

bulb

金石學

研究銅器碑刻、考辨今古文字的學問。

bulb

慶曆新政

宋仁宗慶曆三年(1043年),范仲淹提出十項主張,改革政治,史稱「慶曆新政」。

0411ph012
歐陽修紀念館
0411ph012

歐陽修主編的《新唐書》、著作《新五代史》,是中國的史學名著。他在經學上也造詣很深,有不少創見。他的《集古錄》,是中國現存最早的金石學專著。他參加編寫的《崇文總目》、著作《新唐書‧藝文志》是中國目錄學的重要著作。他的書法「遒勁可愛,人皆寶之」(《書史會要》卷六)。他是宋代古文運動的主將,並栽培提拔了不少人才,大多成為古文運動的骨幹。他的詩歌開一代詩風,他的詞流傳更廣。他的《六一詩話》開創了一種以隨筆論詩的新形式,影響深遠。因此,他被公認為北宋文壇的領袖。

 

歐陽修成名較早,24歲中進士後不久,就與蘇舜欽、梅堯臣、尹洙等著名文人結為文友,倡導詩文改革,影響逐漸擴大,「以文章名冠天下」。他先後引薦曾鞏、王安石、蘇洵父子等人。宋仁宗嘉祐元年(1056年),他主持進士考試,一掃當時流行的險怪艱深的文風,提倡平易曉暢的文風,排除重重阻力,錄取了蘇軾、蘇轍、曾鞏和後來成為大哲學家的程顥、張載等傑出人才。此後五六年間,北宋文風大變。當時文壇名家,大多是他的好友或門生。歐陽修的聲望愈來愈高,他本人的文章也愈寫愈好,被譽為「大手筆」。當時文士奉為「模範」,爭相傚法,稱他為「今之韓愈」。正如蘇軾所說:「天下翕然師尊之」(《六一居士集敍》)。歐陽修是一代文宗,確實當之無愧。

 

歐陽修崇儒尊韓,在古文運動的理論上和韓愈一脈相承,認同道對文的決定性作用。但他同時也看到了道與文的區別,並肯定了文的獨立地位,強調了文的重要作用。歐陽修強調「六經之所載,皆人事之切於世者」,反對「棄百事不關於心」,這就把儒道和現實生活聯繫起來,在一定程度上擺脫了「道統」觀念的束縛,有利於創作反映現實生活的文章。蘇洵稱讚歐陽修的文章「紆徐委備,往復百折,而條達舒暢,無所間斷」。感情豐富是歐陽修散文的又一特色。他竭力扭轉北宋初期險怪艱澀的文風,倡導平易自然之美。他的散文正體現了他這種美學思想。所以朱熹稱讚歐陽修的文章「平易」,只用「尋常」的字。

bulb

道統

即理學,以程顥、程頤、朱熹為代表的一種思想體系。

0411ph013
歐陽修父母的陵墓
0411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