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孤獨行者——柳宗元

0411ph007
柳宗元
0411ph007

柳宗元(公元773-819年),字子厚,河東解縣人,世稱柳河東。21歲中進士。他最後的官職是柳州刺史,故此又被稱為柳柳州。擅長山水遊記、寓言、傳記文、政論文。公元805年正月,唐順宗即位,改元永貞,以王叔文為首,劉禹錫與柳宗元等為骨幹的革新派當政。他們努力革除各種弊政,以改變宦官專權的政局,史稱「永貞革新」。但這次革新只推行了幾個月便流產。革新失敗後,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永州地處偏遠,司馬又是個有職無權的閒官,柳宗元十分苦悶,抑鬱難申。直到10年之後,才升為柳州刺史。官職雖然升了,但地域卻更偏遠,柳宗元的悲憤心情可想而知。在永州和柳州期間,他還是盡力為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因此,至今永州仍有柳子廟,柳州則有柳侯祠和柳侯公園。

0411ph008
柳侯祠
0411ph008

柳宗元在《答韋中立論師道書》中說:「文者以明道。」關於道和文的關係,柳宗元與韓愈的觀點是一致的,都認為道是目的,文是手段;道是內容,文是形式,因而他們都注重作家的人格修養。關於道的內涵,韓愈和柳宗元的看法卻有所不同。首先,韓愈強調儒家的道統,旗幟鮮明地崇儒抑佛,絕不妥協;柳宗元信奉佛教長達三十多年,因此,他企圖把儒家思想與佛教思想調和起來。其次,韓愈的道偏重於儒家的倫理道德,全力發揮仁義學說;柳宗元的道則強調經世致用,主張「意欲施之事實,以輔時及物為道」(《答吳武陵論非國語書》),即認為「道」應該注重實際,切實可行,對國家與人民有利。總之,柳宗元的道比韓愈更廣泛,也更複雜。

0411ph009
柳侯祠內景
0411ph009

柳宗元的散文多能言明事理,引出道的內容,尤其是他的諷刺寓言和人物傳記,更是富於哲理。柳宗元使寓言獨自成篇,並成為一種獨立的文體。他創作的寓言,短小精煉,形象生動,寓意深刻,富有哲理和教育意義,表現了高超的諷刺才能,是繼先秦之後中國寓言文學的第二個高峰。他的傳記繼承了司馬遷《史記》的優良傳統,又有新的發展。他和韓愈共同創造了中國傳記文學的第二個高潮。他的傳記可分為兩類,一種是「記人敍事」,另一種是「記人明理」。

0411ph010
柳宗元著作《河東先生集》書影
0411ph010

柳宗元是中國遊記文學的奠基人,他的《永州八記》更是後世遊記文學的典範。永州山水,奇麗多姿,但一直被人忽視。他以敏銳的審美目光,發現了永州山水的自然美,並用他的生花妙筆加以描繪。他的遊記不僅寫出了山水的自然美,而且描寫山水時融入了自己豐富的思想感情,構成情景交融、富有詩意的意境。這種意境,大體可分為「觸景生情」和「借景抒憤」兩種。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