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唐宋八大家?

0411phn002
天津博物館藏唐宋八大家書帖拓片
0411phn002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明朝人茅坤編選這八人的散文為《唐宋八大家文鈔》,於是,「唐宋八大家」的名稱便流傳於世。韓、柳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歐陽修是宋代古文運動的領袖,蘇洵等五人是宋代古文運動的骨幹成員。

bulb

茅坤

茅坤(1512—1601年),字順甫,別號鹿門,明代後期人。他反對當時模擬秦漢古文的文風,於是編選《唐宋八大家文鈔》,宣揚唐宋的散文。

0411ph001
唐代的《論語》殘卷
0411ph001

古文就是散文,也叫散體文,奇句單行,不追求語句對偶,句子可長可短,揮灑自如,不受拘束,言之有物,語言精煉。所謂「精煉」,就是用簡明扼要的語言,反映紛繁的社會生活,表達豐富的思想感情,沒有多餘的詞句,而且有深刻的內涵,這是作家的基本功。古文的句式自由,沒有限制。如《史記‧項羽本紀》:「春,漢王部五諸侯兵,凡五十六萬人,東伐楚。項王聞之,即令諸將擊齊王,而自以精兵三萬人南從魯(今山東省曲阜市)出胡陵(今山東省魚台縣)。」(譯文:春天,漢王劉邦率領五個諸侯的軍隊,共五十六萬人,向東攻打楚王項羽。項羽聽到這個消息,就命令各位將領攻打齊王,而自己統率精兵三萬人向南從魯繞道出胡陵。)這裡有多種句式,最長的一句多達14字,最短的句子僅有1個字,參差錯落,舒捲自如。古文要求言之有物,不說空話、廢話,不要無病呻吟,不搞文字遊戲。作者要以情動人,或以理服人,給予讀者理性的啟迪或感性的陶冶。

0411ph002
司馬遷的《史記》,是中國傳記散文的典範。
0411ph002

到唐代時,駢文已經僵化,既不能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也阻礙了文學自身的發展。因此,不少知識份子為了崇儒抑佛,便倡導古文、反對駢文,希望以較自由淺白的古文來宣揚儒家思想,借此重建社會秩序,於是古文運動便應運而生。初唐時,陳子昂寫了一些質樸平實的散文,開風氣之先。天寶(公元742—756年)以後,蕭穎士、李華、元結、獨孤及、梁肅、柳冕等人繼起,以儒家思想為依歸,倡導古文,成為中唐古文運動的先驅。之後,唐代最重要的古文運動領袖韓愈和柳宗元,高舉復興儒學的旗幟,提出了古文運動的理論綱領,並在古文創作上取得了輝煌成就,又有劉禹錫、白居易、元稹、李翱等人的積極參與,使古文運動進入成熟與興盛時期,從而壓倒了駢文。但到了晚唐五代,駢文又瀰漫文壇。

0411ph004
劉禹錫與白居易
0411ph004

北宋初,柳開等人起來反對頹靡的文風,以復興韓、柳的道統與文統為己任。北宋中期,政治改革的浪潮推進了文學改革。這次古文運動以歐陽修為領袖,他高舉崇儒尊韓的旗幟,同時把儒學和現實聯繫起來,強調「明道」與「致用」相結合,寫出了大量明暢婉轉的散文,又熱心獎掖後進。稍後,王安石、曾鞏、三蘇把宋代古文運動推向高潮。

bulb

道統

思想承繼的系統。

bulb

三蘇

指蘇洵和他的兒子蘇軾、蘇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