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是唐宋八大家?

0411phn002
天津博物馆藏唐宋八大家书帖拓片
0411phn002

唐宋八大家是指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和曾巩。明朝人茅坤编选这八人的散文为《唐宋八大家文钞》,于是,“唐宋八大家”的名称便流传于世。韩、柳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欧阳修是宋代古文运动的领袖,苏洵等五人是宋代古文运动的骨干成员。

bulb

茅坤

茅坤(1512—1601年),字顺甫,别号鹿门,明代后期人。他反对当时模拟秦汉古文的文风,于是编选《唐宋八大家文钞》,宣扬唐宋的散文。

0411ph001
唐代的《论语》残卷
0411ph001

古文就是散文,也叫散体文,奇句单行,不追求语句对偶,句子可长可短,挥洒自如,不受拘束,言之有物,语言精炼。所谓“精炼”,就是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反映纷繁的社会生活,表达丰富的思想感情,没有多馀的词句,而且有深刻的内涵,这是作家的基本功。古文的句式自由,没有限制。如《史记‧项羽本纪》:“春,汉王部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人,东伐楚。项王闻之,即令诸将击齐王,而自以精兵三万人南从鲁(今山东省曲阜市)出胡陵(今山东省鱼台县)。”(译文:春天,汉王刘邦率领五个诸侯的军队,共五十六万人,向东攻打楚王项羽。项羽听到这个消息,就命令各位将领攻打齐王,而自己统率精兵三万人向南从鲁绕道出胡陵。)这里有多种句式,最长的一句多达14字,最短的句子仅有1个字,参差错落,舒卷自如。古文要求言之有物,不说空话、废话,不要无病呻吟,不搞文字游戏。作者要以情动人,或以理服人,给予读者理性的启迪或感性的陶冶。

0411ph002
司马迁的《史记》,是中国传记散文的典范。
0411ph002

到唐代时,骈文已经僵化,既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也阻碍了文学自身的发展。因此,不少知识份子为了崇儒抑佛,便倡导古文、反对骈文,希望以较自由浅白的古文来宣扬儒家思想,借此重建社会秩序,于是古文运动便应运而生。初唐时,陈子昂写了一些质朴平实的散文,开风气之先。天宝(公元742—756年)以后,萧颖士、李华、元结、独孤及、梁肃、柳冕等人继起,以儒家思想为依归,倡导古文,成为中唐古文运动的先驱。之后,唐代最重要的古文运动领袖韩愈和柳宗元,高举复兴儒学的旗帜,提出了古文运动的理论纲领,并在古文创作上取得了辉煌成就,又有刘禹锡、白居易、元稹、李翱等人的积极参与,使古文运动进入成熟与兴盛时期,从而压倒了骈文。但到了晚唐五代,骈文又弥漫文坛。

0411ph004
刘禹锡与白居易
0411ph004

北宋初,柳开等人起来反对颓靡的文风,以复兴韩、柳的道统与文统为己任。北宋中期,政治改革的浪潮推进了文学改革。这次古文运动以欧阳修为领袖,他高举崇儒尊韩的旗帜,同时把儒学和现实联系起来,强调“明道”与“致用”相结合,写出了大量明畅婉转的散文,又热心奖掖后进。稍后,王安石、曾巩、三苏把宋代古文运动推向高潮。

bulb

道统

思想承继的系统。

bulb

三苏

指苏洵和他的儿子苏轼、苏辙。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