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岳飛的《滿江紅》為何能傳誦千古?

0412ph021
岳飛《滿江紅》詞意圖(戴敦邦繪)
0412ph021

岳飛(1103—1142年),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省)人。出身農家,有氣節,家貧力學,愛讀《左傳》和《孫吳兵法》,北宋末年從軍。南渡以後以收復失地為己任,堅決主張抗金,反對妥協投降。歷任少保、河南北諸路招討使、樞密副使等職。紹興十一年(1141年)朝廷用秦檜計,以一日十二道金牌召回抗戰前線的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下獄,誣以謀反,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1142年1月27日)被害而死。紹興三十二年追諡武穆,宋寧宗時追封鄂王,改謚忠武。岳飛為一代名將,精力不在文學。詩詞文都充滿愛國激情,有《岳武穆集》,其孫岳珂編《金陀粹編》收錄他的遺文,詞作僅存三首。

0412ph020
岳飛像(李俊琪繪)
0412ph020

岳飛詞賞析:《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bulb

「三十功名塵與土」

年已三十,所建立的功業名聲像塵土一樣微不足道。三十:取整數而言,岳飛已三十多歲。

bulb

「八千里路雲和月」

南北轉戰,披星戴月的戰鬥生活。八千里:虛數,指路程遙遠。

bulb

朝天闕

朝見皇帝。天闕:皇帝宮殿,代指皇帝。

這是一曲氣壯山河的英雄樂章,也是不可不讀、不可不背的名作。全詞寫作者登高遠望時的思想活動。詞裡綜合運用了抒情、敍事、議論、寫景等手法,風格粗獷豪邁,感情充沛,氣勢磅礡,有強烈的感染力和鼓舞力,是最悲壯沉雄的作品。每當民族危難的關頭,人們都會想起這首詞,它已成為不屈的民族精神的體現。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