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岳飞的《满江红》为何能传诵千古?

0412ph021
岳飞《满江红》词意图(戴敦邦绘)
0412ph021

岳飞(1103—1142年),字鹏举,相州汤阴(今属河南省)人。出身农家,有气节,家贫力学,爱读《左传》和《孙吴兵法》,北宋末年从军。南渡以后以收复失地为己任,坚决主张抗金,反对妥协投降。历任少保、河南北诸路招讨使、枢密副使等职。绍兴十一年(1141年)朝廷用秦桧计,以一日十二道金牌召回抗战前线的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下狱,诬以谋反,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1142年1月27日)被害而死。绍兴三十二年追谥武穆,宋宁宗时追封鄂王,改谥忠武。岳飞为一代名将,精力不在文学。诗词文都充满爱国激情,有《岳武穆集》,其孙岳珂编《金陀粹编》收录他的遗文,词作仅存三首。

0412ph020
岳飞像(李俊琪绘))
0412ph020

岳飞词赏析:《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bulb

“三十功名尘与土”

年已三十,所建立的功业名声像尘土一样微不足道。三十:取整数而言,岳飞已三十多岁。

bulb

“八千里路云和月”

南北转战,披星戴月的战斗生活。八千里:虚数,指路程遥远。

bulb

朝天阙

朝见皇帝。天阙:皇帝宫殿,代指皇帝。

这是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乐章,也是不可不读、不可不背的名作。全词写作者登高远望时的思想活动。词里综合运用了抒情、叙事、议论、写景等手法,风格粗犷豪迈,感情充沛,气势磅礡,有强烈的感染力和鼓舞力,是最悲壮沉雄的作品。每当民族危难的关头,人们都会想起这首词,它已成为不屈的民族精神的体现。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