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方話劇與中國戲曲有何不同之處?

0519ph037
傳統梨園戲花旦的表演程式
0519ph037

戲劇藝術是社會生活的反映,但它是藝術家通過一定的手段來實現的,那麼,用何種手段來再現生活?西方的寫實話劇和中國的傳統戲曲採取了截然不同的創造方式。

 

西方的寫實話劇,是演員在舞台上通過逼真的摹仿,重現社會生活,它以形似為先決條件,促使觀眾產生近似生活的幻覺。中國的傳統戲曲恰恰相反,在塑造舞台藝術形象方面,不把形似作為先決條件,它以追求神似為主,而且根據神似的需要,可以對人物的外部形態進行加工、選擇,甚至變形處理,以突出人物的精神風貌。簡單的說,它們一個注重寫實,一個注重寫意。

0519ph039
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和前蘇聯著名戲劇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0519ph039

中西方戲劇不同的藝術表現方法,源自各自不同的美學傳統。西方寫實話劇的產生和發展與亞里士多德的「摹仿說」是分不開的。亞里士多德認為摹仿是人類的天性,是一切藝術的共同功能,正是在摹仿說的影響下,出現了後來以接近日常生活的語言和動作為手段的寫實話劇。中國傳統美學思想認為:藝術主要不在於對客觀事物的摹仿,而重於表現人們的內心情感,傳統戲曲的藝術表現方法,正是這一美學思想的具體結果。因而,它在舞台語言、舞台動作以及舞台調度等方面,與西方的寫實話劇迥然不同,呈現出寫意的特徵。

0519ph038
山東臨沂地方戲「柳琴戲」
0519ph038

戲劇是通過舞台行動來反映生活的,所謂行動是指人們的社會實踐活動,因此,舞台行動是對人們社會實踐活動的反映,戲劇是行動的藝術。就舞台形體動作而言,西方的寫實話劇和中國傳統戲曲的表演方式截然不同。西方的寫實話劇,要求舞台形體動作着重於對生活動作的摹仿,人物的一舉一動,要完全依據生活中的本來樣式,以達到全面再現生活的目的。中國傳統戲曲的舞台形體動作恰恰相反,它不是逼真的生活動作,而是對生活動作進行了提煉加工,是虛擬的、程序化了的。

0519ph040
戲曲的舞台調度以「空」為前提條件。角色上場後具體環境是「無中生有」(粵劇演員馬師曾與紅線女演出《屈原》)。
0519ph040

中國傳統戲曲的舞台調度與西方寫實話劇的舞台調度,在性質上是有很大區別。寫實話劇採用的是分場、分幕體制,即將一齣戲分成若干場或若干幕,每一場(幕)基本上都用寫實的佈景,來表示一個固定的地方。中國傳統戲曲在舞台調度上採用的是上下場體制。傳統舞台上沒有寫實的佈景,在沒有角色上場的情況下,舞台上是「空」的,它不表示任何地點和時間。只有等角色上場後,具體的地點和時間才有所規定,才「無中生有」,而且是通過角色的唱念和虛擬的表演暗示出來。角色下場後,這個具體的環境又不存在了。以舞台上的「空」為前提,以角色的上下場為依據,這種舞台調度,使戲劇環境處於不固定的狀態中,隨劇情而自由地變化,有限的舞台從而得以表現無限的時空。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