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崑曲因何被稱為中國「百戲之祖」?

0520phn001
蘇州崑曲表演
0520phn001

2001年5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巴黎總部公佈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中國崑曲是4個唯一被國際評審委員會一致通過並授予代表作榮譽稱號的藝術之一,這是繼多年前美國太空監察器攜帶錄有崑曲的鐳射碟上太空後,崑曲進一步得到世界認同。但凡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藝術,大多面臨消亡的困境,崑曲也不例外。所以,保存、繼承及振興崑曲,是刻不容緩的。

0520ph003
南宋畫院繪雜劇圖──兩雜劇女藝人扮男裝,彼此敬揖。
0520ph003

中國有着極其豐富的戲劇文化資源,在中國三百多個不同種類的劇種中,崑曲是歷史悠久、影響最為深遠的一個劇種。它產生於元末明初(十四世紀)的江蘇崑山,為南戲四大聲腔(其他聲腔分別為海鹽腔、餘姚腔和弋陽腔)之一。它源於宋金元時代的南戲和雜劇,秉承了南曲和北曲的音樂傳統,因此可以說,在諸多的劇種中崑曲最具有「承前」的意義。從「啟後」方面看,近二百多年來全國各大劇種,如徽劇、京劇、贛劇、湘劇、川劇、粵劇等都或多或少受到崑曲的影響。

0520ph002
清徐揚《姑蘇繁華圖》局部:結彩戲台
0520ph002

崑曲在數百年的發展中,一方面吸收其他藝術的營養而流行,一方面又對其他劇種的形成產生直接、間接的影響,而作為一個獨立的聲腔劇種始終存在。所以崑曲在眾多戲曲聲腔之中地位超然。在北宋末至南宋初期(十二世紀初),以「里巷歌謠」、「村坊小曲」演唱的南戲在浙江溫州一帶出現,這種以南曲演唱的戲曲形式,一般認為是中國戲曲最早的成熟形式。它是在民間歌曲、音樂的基礎上結合宋雜劇、唱賺等藝術綜合發展而成。

bulb

唱賺

為宋代說唱藝術的一種。唱賺所用的腳本稱為賺詞。

明代嘉靖年間(1522-1566年),太倉人魏良輔「憤南曲之陋」,不滿於南戲(南曲)的俚俗粗鄙,與民間音樂家張野塘、謝林泉等人合作,取法海鹽、弋陽腔的長處,借鑑雜劇北曲的藝術成就,改革唱曲和伴奏,特別強調「轉喉押調」、「字正腔圓」,努力唱出「曲情理趣」,建立了委婉細膩、流利悠遠、號稱「水磨調」的崑曲歌唱體系。清乾隆(1736-1795年)後期,劇壇出現以崑曲「雅部」與其他諸聲腔「花部」爭勝的局面,即所謂「花部」與「雅部」之爭。雅部意指高雅、正統的戲劇,花部如秦腔、梆子腔、二黃等則帶有低俗及雜亂的貶意,故此有「亂彈」之稱。

bulb

魏良輔

傳說魏良輔醉心研究南曲,很少下樓。有一天,他經過一條小巷,聽到有人唱北曲,十分悅耳,這人便是張野塘。他十分欣賞張野塘的歌唱才華,並將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他。張野塘以魏良輔的崑山腔唱北曲,所謂「北曲崑唱」,進一步擴大了崑山腔的影響。

0520ph004
清代末年崑劇《鐵籠山》中的姜維及司馬師
0520ph004

由於戰亂頻仍,1949年前夕,崑曲幾瀕臨絕種。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政府將各地流散的崑曲演員陸續吸納到戲曲劇團。1956年4月崑曲以嶄新內容進京演出《十五貫》,引起轟動,前後有七萬多人觀看了演出,被譽為「一齣戲救活了一個劇種」。2001年下半年文化部制定了《保護和振興崑曲藝術十年規劃》,將崑曲確定為國家重點保護藝術,制定保護和扶持政策。

0520ph001
崑曲張飛臉譜
0520ph0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