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九章》因何是流浪者之歌?

0403phn008
北京中華文化園屈原雕塑
0403phn008

《九章》是屈原九篇詩歌的總集,包括《惜誦》、《涉江》、《哀郢》、《抽思》、《懷沙》、《思美人》、《惜往日》、《橘頌》和《悲回風》,主要是屈原被放逐到漢北及江南時期的作品,由後人輯為一卷,題為《九章》,並非屈原在一時一地完成的。這九篇作品不是簡單的集合,而是以類相從,編者把篇幅長短相似、風格語言相仿、與作者生平相關的作品合編為一組。既做到章自為篇、篇自為義,又能相互呼應。

0403ph024
屈原墓
0403ph024

《橘頌》是中國最早的詠物詩,也是一篇勵志勸學的詩歌,屈原既用以自勉,也用以勵人。詩歌作於屈原早年,內容和風格都比較特殊。橘是生於長江以南的美味水果,過江北則無。諺語說:「江南為橘,江北為枳。」當時楚國郢都一帶橘樹特別多,屈原在描寫橘樹的同時,也寄託了自己的懷抱。詩中說橘樹「受命不遷,生南國兮」、「深固難徙」,說明生於南國的橘樹秉性是不能移動的,藉此比喻自己也不能離開故國,從中流露深厚的愛國與民族感情。

0403ph026
橘頌
0403ph026

《哀郢》是屈原離開郢都、放逐江南九年之後所作。當時,他在流放地聽到秦軍攻破郢都的消息,回憶起九年前自己離開郢都的情形,想像着故都被毀,宗廟瓦解,百姓離散的慘狀,感慨萬千,便作了這篇詩歌。《涉江》是渡江的意思,是一篇紀行紀實的文章,楚鄉風物,一一如畫。屈原被放逐時,渡長江,過鄂渚(今湖北武昌),入洞庭,溯沅水(今湖南西部),然後經過枉陼(今湖南常德南)、辰陽(今湖南辰溪西),到達漵浦(今湖南西部漵浦縣)。本詩將沿途山水、節候容納於小小篇幅之中,同時又能把作者崇高的志氣和對祖國的思念反映出來。

0403ph025
哀郢
0403ph025

《抽思》的意思是「抽繹其所思」,即將心中紊亂的思緒理出頭緒來,以傾吐心中的鬱悶。詩歌敍述屈原多次向楚王進諫,忠心耿耿,但都不被接納,反而使自己流浪異鄉,心中充滿無法上達的愁苦。《抽思》可視作《離騷》的補充,兩者在思想情緒、語氣和言辭上都極為相似。《懷沙》的意思是懷念長沙。屈原思念長沙是為了尋找一個適當的地點,作為自己生命的歸宿,據詩中「滔滔孟夏」可知《懷沙》應作於夏曆四月,正是他五月五日自投汨羅江前一個月。本篇是《涉江》的姊妹篇。《涉江》由沅入漵,與《懷沙》開篇的「汩徂南土」吻合;《懷沙》則由辰陽、漵浦到汨羅,所以說「進路北次兮」。全篇抒發了屈原死前的憤激和悲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