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屈原有愛國詩人之稱?

0403phn001
屈原祠堂內的屈原像
0403phn001

戰國時楚國詩人屈原是《楚辭》的主要作者。他的作品大都是《楚辭》中最出色和最具代表性的詩篇,所以也有人稱《楚辭》為《屈辭》。屈原,名平。關於他的生卒年,因記載不詳而說法不一。他大約生於楚宣王五十七年,死於楚頃襄王二十一年。屈原生活的時代,恰好是戰國末期社會急劇變革與動盪的時代。由於這時秦國的實力,已逐漸凌駕其他諸侯國,因此長期割據稱雄、混戰爭霸的局面已近尾聲。各國在強秦的陰影下,已開始感到亡國的威脅。屈原身為楚國大臣,時刻意識到楚國面臨的危機。可是,楚王卻終日與小人為伍,疏遠忠良,令忠心愛國的屈原十分痛心。屈原眾多表現愛國思想的不朽詩篇,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創作出來。

0403ph001
被放逐的屈原
0403ph001

戰國時,楚國憑藉「地廣物豐」的條件,成為當時的強國,但因為楚國政權長期把持在一批昏庸保守、腐朽墮落的舊貴族手中,到楚懷王時期(公元前329—公元前299年),國勢已漸呈衰弱之態,危機四伏。面對強秦的威脅,楚國只有採取「合縱」之策,聯合強大的齊國,對內革除弊政,富國強兵,才能擺脫內憂外患。屈原就是在這個楚國興衰的關鍵時刻登上歷史舞台。屈原是楚國貴族,自幼稟賦聰慧,博學多聞,記憶力強,且通曉治亂之道,善於應對。他的代表作《天問》,正突出地展現了他的博學多聞。他曾擔任三閭大夫,掌管宗族事務,負責貴族子弟的教育。後因才能優異,得到了楚懷王的信任與重用,不久就被提升為「左徒」,與楚王一起商議國事,起草號令,接待賓客及諸侯,在內政外交上發揮了很大作用。在內政上,屈原主張「修明法度」和「舉賢授能」。所謂修明法度,是指要實行法治,明法執法,反對舊貴族違法亂紀,任意妄為。所謂舉賢授能,是指要任人唯賢,以賢治國,取消貴族的官位世襲和任人唯親。

0403ph002
屈原在作品中多次表明鍾愛蘭花,以蘭花為友,以表自己潔身自好的情操。
0403ph002
0403ph003
汨羅江的屈子祠
0403ph003

楚懷王在位之初,頗有勵志圖強的雄心壯志,於是重用屈原。但是屈原的冒起,遭到上官大夫靳尚和懷王幼子子蘭等舊貴族的嫉恨和陷害。據《史記》記載,屈原草擬新的法令條文,靳尚想奪去看,屈原不給,靳尚便在懷王面前誣陷屈原恃功自誇,目無君長。昏庸的懷王輕信讒言,於是逐漸疏遠屈原。楚懷王被擄後,其子楚頃襄王繼位,以弟弟子蘭為令尹(相當於宰相)。子蘭慫恿上官大夫在楚頃襄王面前讒害屈原,流放屈原到江南。公元前278年,秦將白起率軍攻進楚國,楚國首都郢都失守。在無比的悲憤和絕望中,屈原寫下了自己生命中最後一篇詩歌──《九章‧懷沙》,並在公元前277年夏天投汨羅江自殺。傳說這天就是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

bulb

白起

白起(?—公元前257年),戰國時代秦國名將,戰功顯赫,其中在長平之戰大破趙軍四十多萬最為著名。秦國大臣范睢對他十分妒忌,結果把他免官賜死。

0403ph004
傳說端午賽龍舟是紀念屈原
0403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