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九章》因何是流浪者之歌?

0403phn008
北京中华文化园屈原雕塑
0403phn008

《九章》是屈原九篇诗歌的总集,包括《惜诵》、《涉江》、《哀郢》、《抽思》、《怀沙》、《思美人》、《惜往日》、《橘颂》和《悲回风》,主要是屈原被放逐到汉北及江南时期的作品,由后人辑为一卷,题为《九章》,并非屈原在一时一地完成的。这九篇作品不是简单的集合,而是以类相从,编者把篇幅长短相似、风格语言相仿、与作者生平相关的作品合编为一组。既做到章自为篇、篇自为义,又能相互呼应。

0403ph024
屈原墓
0403ph024

《橘颂》是中国最早的咏物诗,也是一篇励志劝学的诗歌,屈原既用以自勉,也用以励人。诗歌作于屈原早年,内容和风格都比较特殊。橘是生于长江以南的美味水果,过江北则无。谚语说:“江南为橘,江北为枳。”当时楚国郢都一带橘树特别多,屈原在描写橘树的同时,也寄託了自己的怀抱。诗中说橘树“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说明生于南国的橘树秉性是不能移动的,藉此比喻自己也不能离开故国,从中流露深厚的爱国与民族感情。

0403ph026
橘頌
0403ph026

《哀郢》是屈原离开郢都、放逐江南九年之后所作。当时,他在流放地听到秦军攻破郢都的消息,回忆起九年前自己离开郢都的情形,想像着故都被毁,宗庙瓦解,百姓离散的惨状,感慨万千,便作了这篇诗歌。《涉江》是渡江的意思,是一篇纪行纪实的文章,楚乡风物,一一如画。屈原被放逐时,渡长江,过鄂诸(今湖北武昌),入洞庭,溯沅水(今湖南西部),然后经过枉堵(今湖南常德南)、辰阳(今湖南辰溪西),到达溆浦(今湖南西部溆浦县)。本诗将沿途山水、节候容纳于小小篇幅之中,同时又能把作者崇高的志气和对祖国的思念反映出来。

0403ph025
哀郢
0403ph025

《抽思》的意思是“抽绎其所思”,即将心中紊乱的思绪理出头绪来,以倾吐心中的郁闷。诗歌敍述屈原多次向楚王进谏,忠心耿耿,但都不被接纳,反而使自己流浪异乡,心中充满无法上达的愁苦。《抽思》可视作《离骚》的补充,两者在思想情绪、语气和言辞上都极为相似。《怀沙》的意思是怀念长沙。屈原思念长沙是为了寻找一个适当的地点,作为自己生命的归宿,据诗中“滔滔孟夏”可知《怀沙》应作于夏历四月,正是他五月五日自投泪罗江前一个月。本篇是《涉江》的姊妹篇。《涉江》由沅入溆,与《怀沙》开篇的“汩徂南土”吻合;《怀沙》则由辰阳、溆浦到泪罗,所以说“进路北次兮”。全篇抒发了屈原死前的愤激和悲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