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九歌》中的眾多神靈

0403phn007
北京大型屈原浮雕
0403phn007

《九歌》中的《大司命》和《少司命》兩篇所祭祀的是掌管壽命的神。大司命總管人類生死,所以稱之為「大」;少司命則專門掌管兒童的命運,所以稱之為「少」。舊說他們都是天上的星宿演化而來的。《大司命》:生命之神。本篇主要描寫的是人們與生命之神的深刻情感,表達了人們對大司命的崇敬與愛戴,以及人們祈求幸福長壽的美好願望。《少司命》:文學中偉大的女性形象。本篇與《大司命》一樣,同樣反映了人們與生命之神的親密關係、深厚感情,特別是人間女性與少司命之間的友誼。少司命是中國古典文學中偉大的女性形象之一。她一手抱嬰兒,一手執長劍,立於九天之上,英勇翦除為害人間的邪惡與災禍,護衞着人類的希望與最美好的生命。

0403ph023
楚國的戰士
0403ph023

《河伯》:祭祀黃河之神之歌辭。《九歌》的其他篇章都是用楚地的神名,只有此篇是用各地通用的神名,這是因為祭祀河伯是戰國時普遍流行的風氣。本歌辭內容也很特別,沒有娛神、讚頌和祈禱,只是敍寫河伯的愛情生活,這是與河伯的神話傳說有關。傳說中的河伯是在愛情中糾葛的人物,河伯的妻子也是水神,即神話中的洛水女神宓妃。這些神話故事正是《河伯》創作的泉源,圍繞着河伯的愛情生活,描寫河伯與戀人快樂的遊玩情景,讀來清新宛麗。

0403ph021
河伯
0403ph021

《東君》:本篇是祭祀太陽神的歌辭。太陽神的形象是根據太陽的特徵來塑造。由主巫代表太陽神與代表世人的群巫同台共舞,輪番作歌。《山鬼》:多情的山中女神。楚襄王與女神的愛情山鬼,就是山中之神,因其不是正神而稱之為鬼。這裡的山神指的是巫山神女。本篇主要描寫的是這位失戀的山中女神,纏綿多情和堅貞不渝的情操。楚地有很多關於巫山神女的傳說,據說女神是天帝的三女兒,名叫瑤姬,死後精魂化為仙草,生長在巫山間。後楚襄王遊經此地,夢中與女神發生一段愛情。《國殤》:慷慨的英靈之歌。祭祀體系的結尾國殤是泛指為國捐軀的將士。《國殤》實際是《九歌》的最後一篇,是整個祭祀體系的結尾,即從天神到地神,再到人鬼。《禮魂》:送神之曲。祭禮的最後一環,本篇是通用於前面十首祭神曲的送神之曲。祭祀是一種典禮,而送神是祭禮的最後一個環節,所以把送神說成是「禮魂」。魂,就是神,包括了天神、地神和人鬼。

0403ph020
東君
0403ph022
山鬼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