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九歌》中的众多神灵

0403phn007
北京大型屈原浮雕
0403phn007

《九歌》中的《大司命》和《少司命》两篇所祭祀的是掌管寿命的神。大司命总管人类生死,所以称之为“大”;少司命则专门掌管儿童的命运,所以称之为“少”。旧说他们都是天上的星宿演化而来的。《大司命》:生命之神。本篇主要描写的是人们与生命之神的深刻情感,表达了人们对大司命的崇敬与爱戴,以及人们祈求幸福长寿的美好愿望。《少司命》:文学中伟大的女性形象。本篇与《大司命》一样,同样反映了人们与生命之神的亲密关系、深厚感情,特别是人间女性与少司命之间的友谊。少司命是中国古典文学中伟大的女性形象之一。她一手抱婴儿,一手执长剑,立于九天之上,英勇翦除为害人间的邪恶与灾祸,护卫着人类的希望与最美好的生命。

0403ph023
楚国的战士
0403ph023

《河伯》:祭祀黄河之神之歌辞。《九歌》的其他篇章都是用楚地的神名,只有此篇是用各地通用的神名,这是因为祭祀河伯是战国时普遍流行的风气。本歌辞内容也很特别,没有娱神、赞颂和祈祷,只是敍写河伯的爱情生活,这是与河伯的神话传说有关。传说中的河伯是在爱情中纠葛的人物,河伯的妻子也是水神,即神话中的洛水女神宓妃。这些神话故事正是《河伯》创作的泉源,围绕着河伯的爱情生活,描写河伯与恋人快乐的游玩情景,读来清新宛丽。

0403ph021
河伯
0403ph021

《东君》:本篇是祭祀太阳神的歌辞。太阳神的形象是根据太阳的特征来塑造。由主巫代表太阳神与代表世人的群巫同台共舞,轮番作歌。《山鬼》:多情的山中女神。楚襄王与女神的爱情山鬼,就是山中之神,因其不是正神而称之为鬼。这里的山神指的是巫山神女。本篇主要描写的是这位失恋的山中女神,缠绵多情和坚贞不渝的情操。楚地有很多关于巫山神女的传说,据说女神是天帝的三女儿,名叫瑶姬,死后精魂化为仙草,生长在巫山间。后楚襄王游经此地,梦中与女神发生一段爱情。《国殇》:慷慨的英灵之歌。祭祀体系的结尾国殇是泛指为国捐躯的将士。《国殇》实际是《九歌》的最后一篇,是整个祭祀体系的结尾,即从天神到地神,再到人鬼。《礼魂》:送神之曲。祭礼的最后一环,本篇是通用于前面十首祭神曲的送神之曲。祭祀是一种典礼,而送神是祭礼的最后一个环节,所以把送神说成是“礼魂”。魂,就是神,包括了天神、地神和人鬼。

0403ph020
东君
0403ph022
山鬼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