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千古絕唱的哀怨《離騷》

0403phn003
湖北宜昌市內的屈原祠設有《離騷》石刻
0403phn003

《離騷》是屈原的代表作,大約作於楚懷王時期屈原遭讒被疏之時,是《楚辭》中影響最大的作品。後世把「騷體」作為《楚辭》類文學作品的代稱。關於「離騷」一詞的含義眾說紛紜,普遍的說法大致有兩種:一是西漢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在《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中的解釋:「離騷者,猶離憂也。」離,是遭受的意思。離騷就是遭受憂愁。二是東漢王逸《楚辭章句‧離騷經序》中的說法:「離,別也。騷,愁也。」將「離騷」解釋為別愁。二說都說得通,也都點出《離騷》即詩人抒寫愁怨之作。屈原一心要興國圖強,實現美政,但卻蒙冤被譖,眼看自己被楚王疏遠,排擠出政治舞台,滿腔的愛國抱負即將化為泡影,心中充滿了無比憂愁、悲苦和憤慨,「發憤以抒情」,於是便有了《離騷》這篇震古爍今的不朽詩篇。

0403ph010
《離騷》意象充滿神祇鳳鳥
0403ph010

《離騷》是一篇體制宏大,氣勢磅礡的抒情詩,凝聚了屈原一生的理想、追求和痛苦。詩人以波詭雲譎、奇麗優柔的筆觸,抒寫了自己對美政理想的執着索求,和理想幻滅的悲劇歷程。展示了一個志行高潔,執着現世,忠貞愛國,「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情操。《離騷》是一篇具有濃郁浪漫主義氣息的抒情作品,它奠定了中國詩歌史上浪漫主義傳統的基石,被後世視為浪漫主義的源頭。受楚地巫文化傳統的影響,屈原憑藉其自由奔放的想像力,以其波詭雲譎、變化莫測的神來之筆,將神話傳說中的雲龍鳳鳥、神女天帝,自然界中的香草佳木與現世人間的坎坷際遇糅合錯綜在一起,在幻想與現實的交融中,創造了一個迷離繽紛、高遠玄邈的藝術世界。

0403ph011
《離騷》中屈原折花贈美人
0403ph011

這種浪漫主義的表現手法,為後世開創了新的創作精神。人們常以「風」、「騷」並舉,代指中國詩歌史上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兩大傳統。「騷體」成為楚辭體文學的代稱,「騷人」、「騷客」也成為文人墨客的代稱。《離騷》在詩歌藝術表現手法上有很大開創,其中之一就是比興手法的發展。比興手法在《詩經》中還是單純的觸物起興,而在《離騷》中則形成了一個寄寓深遠,綿邈優美的「香草美人」審美意象群。六朝時人劉勰曾有「不有屈原,豈見《離騷》」的評論,如其所言,《離騷》最震撼人心的就是詩人屈原自我崇高人格的充分展現,這是屈原之前的詩作中所沒有的。透過《離騷》,我們看到的是詩人披蘭佩蕙,芳潔清峻的美好形象和剛直不阿,忠貞執着的偉大人格。面對現實的污濁險惡,屈原清醒地認識到前途的艱險和命運的多舛,但他不願屈心抑志,寧願捍衞自己的人格尊嚴,九死而未悔。

0403ph012
屈原回望故鄉不忍離去
0403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