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千古绝唱的哀怨《离骚》

0403phn003
湖北宜昌市内的屈原祠设有《离骚》石刻
0403phn003

《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大约作于楚怀王时期屈原遭谗被疏之时,是《楚辞》中影响最大的作品。后世把“骚体”作为《楚辞》类文学作品的代称。关于“离骚”一词的含义众说纷纭,普遍的说法大致有两种:一是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的解释“离骚者,犹离忧也。”离,是遭受的意思。离骚就是遭受忧愁。二是东汉王逸《楚辞章句‧离骚经序》中的说法:“离,别也。骚,愁也。”将“离骚”解释为别愁。二说都说得通,也都点出《离骚》即诗人抒写愁怨之作。屈原一心要兴国图强,实现美政,但却蒙冤被谮,眼看自己被楚王疏远,排挤出政治舞台,满腔的爱国抱负即将化为泡影,心中充满了无比忧愁、悲苦和愤慨,“发愤以抒情”,于是便有了《离骚》这篇震古烁今的不朽诗篇。

0403ph010
《离骚》意象充满神祇凤鸟
0403ph010

《离骚》是一篇体制宏大,气势磅礡的抒情诗,凝聚了屈原一生的理想、追求和痛苦。诗人以波诡云谲、奇丽优柔的笔触,抒写了自己对美政理想的执着索求,和理想幻灭的悲剧历程。展示了一个志行高洁,执着现世,忠贞爱国,“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情操。《离骚》是一篇具有浓郁浪漫主义气息的抒情作品,它奠定了中国诗歌史上浪漫主义传统的基石,被后世视为浪漫主义的源头。受楚地巫文化传统的影响,屈原凭藉其自由奔放的想像力,以其波诡云谲、变化莫测的神来之笔,将神话传说中的云龙凤鸟、神女天帝,自然界中的香草佳木与现世人间的坎坷际遇糅合错综在一起,在幻想与现实的交融中,创造了一个迷离缤纷、高远玄貌的艺术世界。

0403ph011
《离骚》中屈原折花赠美人
0403ph011

这种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为后世开创了新的创作精神。人们常以“风”、“骚”并举,代指中国诗歌史上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两大传统。“骚体”成为楚辞体文学的代称,“骚人”、“骚客”也成为文人墨客的代称。《离骚》在诗歌艺术表现手法上有很大开创,其中之一就是比兴手法的发展。比兴手法在《诗经》中还是单纯的触物起兴,而在《离骚》中则形成了一个寄寓深远,绵貌优美的“香草美人”审美意象群。六朝时人刘勰曾有“不有屈原,岂见《离骚》”的评论,如其所言,《离骚》最震撼人心的就是诗人屈原自我崇高人格的充分展现,这是屈原之前的诗作中所没有的。透过《离骚》,我们看到的是诗人披兰佩蕙,芳洁清峻的美好形象和刚直不阿,忠贞执着的伟大人格。面对现实的污浊险恶,屈原清醒地认识到前途的艰险和命运的多舛,但他不愿屈心抑志,宁愿捍卫自己的人格尊严,九死而未悔。

0403ph012
屈原回望故乡不忍离去
0403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