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風格多樣的《楚辭》

0403phn004
位於武漢東湖公園內的屈原雕塑
0403phn004

浪漫詩風

《楚辭》創造了一個個神怪百出、幻想聯翩的藝術奇境。《九歌》寫的是神話人物、神話境界;《招魂》的上下四方寫的是神幻世界;在《離騷》中,詩人能夠升天入地,役使百神,而詩人的三次遨遊,也是幻想與神話的結合。此外,《涉江》中「駕青虯兮驂白螭」;《悲回風》中「攄虹捫天、吸露漱霜」,都是把幻境當實境來寫。另一方面,詩人也在夢幻之中遨遊,如《惜誦》說詩人曾在夢中登天,然後請厲神為他的夢占卦;《招魂》與《大招》中鬼魂流連四方,上下天地。在《楚辭》神靈飛舞的境界中,詩人在尋找安慰與寄託,抒發心中的痛苦和窮愁。

0403ph009
有關屈原的歌舞
0403ph009

悲情主題

《楚辭》堪稱抒情詩的典範。它不僅創造了深厚寬廣的情感意蘊,更表現出鮮明而豐富生動的人物個性,是文學史上不可多得的名作。《離騷》、《惜誦》、《涉江》等屬政治抒情詩,主要抒發了詩人政治上的失意及內心的痛苦,對黑暗現實的憤激與批評,以及表現了詩人對理想的執着與追求。

 

《九歌》、《招魂》、《大招》是祭祀抒情詩。《九歌》是屈原根據民間祭祀詩改編的一組祭歌,其中《國殤》對激烈戰爭場面慷慨悲歌,悼念為國捐軀的早殤勇士,其餘諸篇則是祭悼亡靈的送神曲和娛神曲。《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河伯》、《山鬼》等篇,如果單獨來看,也可以看作優美的愛情抒情詩。這些纏綿悱惻、幽怨悲傷的愛情詩篇,描寫的都是神與神或神與人的愛情,在中國古典愛情詩中別開生面。

0403ph007
《楚辭》中神話人物的碑刻
0403ph007

宣洩抒志

《楚辭》是詩人申述個人志向,抒發對現實不滿的作品。以屈原為例,他雖然一心盡忠報國,卻因不願同流合污而遭小人陷害。詩人懷才不遇,報國的理想變成可望而不可求,心中充滿激憤哀愁之情,結果詩人只好選擇以抒情詩來抒發自己的情懷。詩人在生命歷程中體驗、積累的情感,成為創作的材料,構成富有藝術內涵的審美情感。這種具有強烈社會現實,而又有深刻體驗的個人情感,經由文學藝術的昇華與加工,成為了千古絕唱的《楚辭》。《國殤》是借楚國將士捐軀沙場的真實事跡,抒發詩人的愛恨。《離騷》、《天問》等則運用了大量史實,寄託詩人的憂憤之情與大膽懷疑精神。

0403ph008
屈原紀念館中介紹有關屈原生平的展覽
0403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