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风格多样的《楚辞》

0403phn004
位于武汉东湖公园内的屈原雕塑
0403phn004

浪漫诗风

《楚辞》创造了一个个神怪百出、幻想联翩的艺术奇境。《九歌》写的是神话人物、神话境界;《招魂》的上下四方写的是神幻世界;在《离骚》中,诗人能够升天入地,役使百神,而诗人的三次遨游,也是幻想与神话的结合。此外,《涉江》中“驾青虯兮骖白螭”;《悲回风》中“摅虹扪天、吸露漱霜”,都是把幻境当实境来写。另一方面,诗人也在梦幻之中遨游,如《惜诵》说诗人曾在梦中登天,然后请厉神为他的梦占卦;《招魂》与《大招》中鬼魂流连四方,上下天地。在《楚辞》神灵飞舞的境界中,诗人在寻找安慰与寄託,抒发心中的痛苦和穷愁。

0403ph009
有关屈原的歌舞
0403ph009

悲情主题

《楚辞》堪称抒情诗的典范。它不仅创造了深厚宽广的情感意蕴,更表现出鲜明而丰富生动的人物个性,是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名作。《离骚》、《惜诵》、《涉江》等属政治抒情诗,主要抒发了诗人政治上的失意及内心的痛苦,对黑暗现实的愤激与批评,以及表现了诗人对理想的执着与追求。

 

《九歌》、《招魂》、《大招》是祭祀抒情诗。《九歌》是屈原根据民间祭祀诗改编的一组祭歌,其中《国殇》对激烈战争场面慷慨悲歌,悼念为国捐躯的早殇勇士,其馀诸篇则是祭悼亡灵的送神曲和娱神曲。《九歌》中的《湘君》、《湘夫人》、《河伯》、《山鬼》等篇,如果单独来看,也可以看作优美的爱情抒情诗。这些缠绵非恻、幽怨悲伤的爱情诗篇,描写的都是神与神或神与人的爱情,在中国古典爱情诗中别开生面。

0403ph007
《楚辞》中神话人物的碑刻
0403ph007

宣洩抒志

《楚辞》是诗人申述个人志向,抒发对现实不满的作品。以屈原为例,他虽然一心尽忠报国,却因不愿同流合污而遭小人陷害。诗人怀才不遇,报国的理想变成可望而不可求,心中充满激愤哀愁之情,结果诗人只好选择以抒情诗来抒发自己的情怀。诗人在生命历程中体验、积累的情感,成为创作的材料,构成富有艺术内涵的审美情感。这种具有强烈社会现实,而又有深刻体验的个人情感,经由文学艺术的昇华与加工,成为了千古绝唱的《楚辞》。《国殇》是借楚国将士捐躯沙场的真实事迹,抒发诗人的爱恨。《离骚》、《天问》等则运用了大量史实,寄託诗人的忧愤之情与大胆怀疑精神。

0403ph008
屈原纪念馆中介绍有关屈原生平的展览
0403ph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