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楚辭》是甚麼?

0403phn002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的《楚辭》明刊本
0403phn002

《楚辭》的意思是先秦時期楚人的歌辭。《楚辭》的代表作家屈原、宋玉、唐勒等人都是戰國時期(公元前475—公元前222年)楚國人,他們作品的語言和內容都具有濃厚的楚地特色,因此被稱為《楚辭》。《楚辭》的產生有着深厚久遠的文化背景。從地域來說,它是中原文化與楚文化交流、融合而成,例如《楚辭》的語言,就是楚地方言與中原「夏言」融合的結晶。

bulb

宋玉、唐勒

宋玉,戰國時楚國詩人,年代比屈原稍晚,《楚辭》的作者之一,與屈原並稱為「屈宋」。他善於辭賦,現傳的作品只有《九辯》。唐勒,戰國時楚國詩人,年代與宋玉相若。他沒有作品流傳下來,後人對他所知不多。

0403ph005
楚地的湘江
0403ph005

從時代來說,《楚辭》深受楚地原有音樂和土著原始巫風的影響,可說是遠古以來傳統文化的變革與創新。《楚辭》正是在這種文化背景淵源中獨創的新文學體裁。在先秦時代,楚國的方言跟當時中原通用的語言──夏言──有着許多不同。屈原結合了夏言和楚語,創立了獨特的《楚辭》語言。例如《招魂》中大量運用的語氣詞「些」,就應當讀作「suò」。《楚辭》中還有許多楚語的語詞,例如「閶闔」、「欸」等。由於《楚辭》以楚語寫成,後世因此有用「楚聲」讀《楚辭》的傳統。直到隋朝,還有一位叫道騫的和尚,能夠用楚聲讀《楚辭》,據說他讀得「音韻清切」,十分感人。

0403ph007
《楚辭》中神話人物的碑刻
0403ph007

在語法方面,楚語對《楚辭》的影響也很大。諸如《離騷》的「紛吾既有此內美」,把狀語「紛」放在主語「吾」前面;「覽相觀於四極兮」,則把三個同義的動詞(即「覽」、「相」、「觀」)連用,這都是楚語的特點。《楚辭》中的楚語,聯結着楚人的文化和楚人的情感,具有獨特的表達效果。

bulb

「紛吾既有此內美」

意思是「我既然有這麼多先天的美善素質」。

bulb

「覽相觀於四極兮」

意思是觀看天上四方的盡頭。「覽」、「相」、「觀」都是看的意思。

《楚辭》創造和借助了許多具有隱喻性的文學手法,使詩歌充滿象徵性的意境。此外,《楚辭》的感情表達手法也十分豐富,或表白、呼告,直抒胸臆;或詠事託物,曲盡隱衷。由此形成了《楚辭》獨有的象徵性情感結構:宏大的體制,磅礡的氣勢,新穎的樣式,《楚辭》因而成為中國文學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並對後世文學帶來深遠影響。

0403ph006
湖南少數民族的歌舞
0403ph006

漢朝的歷史學家班固曾說:「楚人信巫鬼,重淫祀。」這種重視巫鬼的文化,對《楚辭》影響甚深。楚國王族源於中原地區的祝融部落,後來遷入江漢平原,與當地土著融為一體,而楚地地域廣大,又與早熟的中原文明保持着一定的地域距離和文化距離,於是被中原各族視為蠻夷。楚國從宮廷到民間,都受到當地原始土著的巫風所浸染。當時楚人的祭祀巫術活動,都要敲鑼打鼓、唱歌跳舞來讓鬼神高興,招魂時也要唱招魂曲,用以召喚死者飄逝之魂或生者失散之魂。《九歌》、《招魂》、《大招》就是在原來巫術祭祀招魂歌詞的基礎上,加工創作而成的。《招魂》每句句尾的「些」字,就是楚地禁咒的句尾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