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楚辞》是甚麽?

0403phn002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的《楚辞》明刊本
0403phn002

《楚辞》的意思是先秦时期楚人的歌辞。《楚辞》的代表作家屈原、宋玉、唐勒等人都是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公元前222年)楚国人,他们作品的语言和内容都具有浓厚的楚地特色,因此被称为《楚辞》。《楚辞》的产生有着深厚久远的文化背景。从地域来说,它是中原文化与楚文化交流、融合而成,例如《楚辞》的语言,就是楚地方言与中原“夏言”融合的结晶。

bulb

宋玉、唐勒

宋玉,战国时楚国诗人,年代比屈原稍晚,《楚辞》的作者之一,与屈原并称为“屈宋”。他善于辞赋,现传的作品只有《九辩》。唐勒,战国时楚国诗人,年代与宋玉相若。他没有作品流传下来,后人对他所知不多。

0403ph005
楚地的湘江
0403ph005

从时代来说,《楚辞》深受楚地原有音乐和土著原始巫风的影响,可说是远古以来传统文化的变革与创新。《楚辞》正是在这种文化背景渊源中独创的新文学体裁。在先秦时代,楚国的方言跟当时中原通用的语言──夏言──有着许多不同。屈原结合了夏言和楚语,创立了独特的《楚辞》语言。例如《招魂》中大量运用的语气词“些”,就应当读作“suò”。《楚辞》中还有许多楚语的语词,例如“阊阖”、“欸”等。由于《楚辞》以楚语写成,后世因此有用“楚声”读《楚辞》的传统。直到隋朝,还有一位叫道骞的和尚,能够用楚声读《楚辞》,据说他读得“音韵清切”,十分感人。

0403ph007
《楚辞》中神話人物的碑刻
0403ph007

在语法方面,楚语对《楚辞》的影响也很大。诸如《离骚》的“纷吾既有此内美”,把状语“纷”放在主语“吾”前面;“览相观于四极兮”,则把三个同义的动词(即“览”、“相”、“观”)连用,这都是楚语的特点。《楚辞》中的楚语,联结着楚人的文化和楚人的情感,具有独特的表达效果。

bulb

“纷吾既有此内美”

意思是“我既然有这麽多先天的美善素质”。

bulb

“览相观于四极兮”

意思是观看天上四方的尽头。“览”、“相”、“观”都是看的意思。

《楚辞》创造和借助了许多具有隐喻性的文学手法,使诗歌充满象徵性的意境。此外,《楚辞》的感情表达手法也十分丰富,或表白、呼告,直抒胸臆;或咏事托物,曲尽隐衷。由此形成了《楚辞》独有的象徵性情感结构:宏大的体制,磅礡的气势,新颖的样式,《楚辞》因而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并对后世文学带来深远影响。

0403ph006
湖南少数民族的歌舞
0403ph006

汉朝的历史学家班固曾说:“楚人信巫鬼,重淫祀。”这种重视巫鬼的文化,对《楚辞》影响甚深。楚国王族源于中原地区的祝融部落,后来迁入江汉平原,与当地土著融为一体,而楚地地域广大,又与早熟的中原文明保持着一定的地域距离和文化距离,于是 被中原各族视为蛮夷。楚国从宫廷到民间,都受到当地原始土著的巫风所浸染。当时楚人的祭祀巫术活动,都要敲锣打鼓、唱歌跳舞来让鬼神高兴,招魂时也要唱招魂曲,用以召唤死者飘逝之魂或生者失散之魂。《九歌》、《招魂》、《大招》就是在原来巫术祭祀招魂歌词的基础上,加工创作而成的。《招魂》每句句尾的“些”字,就是楚地禁咒的句尾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