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始作俑者,俑在何處?

0512ph008
商三星堆銅跪人像,高14.6厘米。
0512ph008

模擬人形的俑是古時隨葬品之一。俑以草紮或陶、木、金屬等材料製作,男俑多為武士或侍從,女俑為奴婢、伎樂、舞女。夏商周時代遺存的禮器、飾物或實用器物上可看到具有雕塑造型的藝術品。這時廣泛運用了青銅、陶、玉石、牙、骨、漆木等各種質料。因為是禮器,雕塑具有濃郁的宗教神秘色彩,其主要代表是青銅鳥獸尊和裝飾性小型玉雕,人和動物形象表現出亦人、亦神、亦獸的神秘特色。安陽出土的男女奴隸陶像,則是現實社會生活的直接反映。

 

湖南醴陵出土的商代象尊,小象造型厚重,四足粗短,兩耳張開,長鼻高過頭部,鼻端內彎成有力度的起伏,與穩穩站定的四足形成動與靜的對應。象體佈滿紋飾。在高揚的鼻端有一伏臥的小獸,窺視着象頭頂上的一對蟠蛇,使造型增添了生動、活潑的因素。伸縮自如的長鼻和笨拙的軀體,生動地表現了象的特點。相比之下,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玉雕,在人物的刻畫上則出現了誇張的表現,具有神秘色彩。

0512ph010
商代湖南醴陵青銅象尊,高26.5厘米。
0512ph010

1929年在四川廣漢地區發現古蜀人玉石坑,1986年又在廣漢三星堆發現了兩個祭祀坑。出土金器、青銅器、玉器、陶器、象牙骨器等近千件,還有海貝,由此了解到廣漢一帶在三四千年以前,曾有高度發展的文化,正相當於傳說中的古蜀王魚鳧統治時期。祭祀坑中有一件與真人等高、連座的青銅立人像,54具青銅人頭像和16具造型奇異的人面具。立人像頭戴花冠,兩臂上舉,右手空握如環形。身着紋飾精美的多層衣服,赤足,戴腳鐲。面型長方,眉毛粗寬,兩眼為菱形向兩側上方挑起,眼珠是畫上的;鼻似鷹鉤形,人中短,唇扁;大耳,耳垂有穿孔。2號祭祀坑出土的小型青銅人像和少數人頭像,人面像上有彩繪痕跡。形態威嚴莊重,不可侵犯。立像可能是古蜀王形象,手中所握可能是代表神權或王權,類似權杖的器物。

0512ph009
商三星堆銅立人像,人像高172厘米。
0512ph009

兩個祭祀坑所出土的人頭像,有七種不同樣式,面部特徵則主要有兩類,多數與立人像相似。還有一類出於1號坑,面相渾圓,眉、目、口、耳部分與其他幾類相同,但鼻部較圓,整個面相給人以比較溫和的印象。三星堆古蜀文化深受中原的商文化影響,出土的青銅禮器與商文化器物幾無二致。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