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始作俑者,俑在何处?

0512ph008
商三星堆铜跪人像,高14.6厘米。
0512ph008

模拟人形的俑是古时随葬品之一。俑以草扎或陶、木、金属等材料制作,男俑多为武士或侍从,女俑为奴婢、伎乐、舞女。夏商周时代遗存的礼器、饰物或实用器物上可看到具有雕塑造型的艺术品。这时广泛运用了青铜、陶、玉石、牙、骨、漆木等各种质料。因为是礼器,雕塑具有浓郁的宗教神秘色彩,其主要代表是青铜鸟兽尊和装饰性小型玉雕,人和动物形象表现出亦人、亦神、亦兽的神秘特色。安阳出土的男女奴隶陶像,则是现实社会生活的直接反映。

 

湖南醴陵出土的商代象尊,小象造型厚重,四足粗短,两耳张开,长鼻高过头部,鼻端内弯成有力度的起伏,与稳稳站定的四足形成动与静的对应。象体布满纹饰。在高扬的鼻端有一伏卧的小兽,窥视着象头顶上的一对蟠蛇,使造型增添了生动、活泼的因素。伸缩自如的长鼻和笨拙的躯体,生动地表现了象的特点。相比之下,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雕,在人物的刻画上则出现了夸张的表现,具有神秘色彩。

0512ph010
商代湖南醴陵青铜象尊,高26.5厘米。
0512ph010

1929年在四川广汉地区发现古蜀人玉石坑,1986年又在广汉三星堆发现了两个祭祀坑。出土金器、青铜器、玉器、陶器、象牙骨器等近千件,还有海贝,由此了解到广汉一带在三四千年以前,曾有高度发展的文化,正相当于传说中的古蜀王鱼凫统治时期。祭祀坑中有一件与真人等高、连座的青铜立人像,54具青铜人头像和16具造型奇异的人面具。立人像头戴花冠,两臂上举,右手空握如环形。身着纹饰精美的多层衣服,赤足,戴脚镯。面型长方,眉毛粗宽,两眼为菱形向两侧上方挑起,眼珠是画上的;鼻似鹰钩形,人中短,唇扁;大耳,耳垂有穿孔。2号祭祀坑出土的小型青铜人像和少数人头像,人面像上有彩绘痕迹。形态威严庄重,不可侵犯。立像可能是古蜀王形象,手中所握可能是代表神权或王权,类似令牌的器物。

0512ph009
商三星堆铜立人像,人像高172厘米。
0512ph009

两个祭祀坑所出土的人头像,有七种不同样式,面部特征则主要有两类,多数与立人像相似。还有一类出于1号坑,面相浑圆,眉、目、口、耳部分与其他几类相同,但鼻部较圆,整个面相给人以比较温和的印象。三星堆古蜀文化深受中原的商文化影响,出土的青铜礼器与商文化器物几无二致。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