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你不可不知的十件青铜国宝(上)

商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是商代王室为祭祀一位名叫戊的母后而铸造的大鼎,1939年出土于河南安阳武官村商代王陵区贵族墓。鼎高133厘米,重832.84公斤。为已知的中国古代体量最大的青铜器。鼎腹为长方形,下承四个柱形足,给人十分庄严、稳重的印象。为了强化其形体厚重的感觉,创作者有意夸张了口沿和双耳等细部的厚度。鼎腹四周以饕餮、夔龙纹为饰,中心部分留出大面积的空白。鼎耳外侧装饰着两只侧立的虎,虎口大张,共衔一人头。司母戊鼎的造型是商代后期一些大型方鼎如司母辛鼎、牛方鼎、鹿方鼎等所共同采用的造型样式。

0503ph033
(商)司母戊鼎
0503ph033

商四羊方尊

湖南宁乡出土的四羊方尊,高58.3厘米,是一件庄重宏丽的巨作。口长各52.4厘米,与高度接近。器身有8道扉棱托住口沿的方棱,在颈部以下形成强有力的转折,与尊足略向外开张的方直造型互相呼应。器腹四隅各铸一只大卷角羊的头胸部分,突出器身之外,亦增强了器物影像的丰富变化。羊的肩部饰以大鸟纹,其蹄足部分则以浮雕手法塑于圈足上。每只羊虽只塑出前半身,但给人的印象却是完整的。

0503ph034
(商)四羊方尊
0503ph034

东汉铜奔马

1960年在甘肃武威雷台东汉墓出土的青铜仪仗群中,有一件脱颖而出的铜奔马:扬起四蹄飞奔的骏马,一足踏在疾飞而过的飞鸟背上,仿佛是马与鸟一同翱翔于长空。设计者经过严格计算,使马的重心与支撑力达到平衡。由此可见古代匠师天才的丰富创造力及充满浪漫色彩的艺术构想。

0503ph036
(东汉)铜奔马
0503ph036

春秋曾侯尊盘

1978年发掘的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其中最为精工的青铜器,是由尊、盘两件器物组合成的曾侯尊盘,出土时尊置于盘中。尊与盘的主体是以浑铸法铸成的。尊与盘的口沿部分各有一圈用失蜡法铸成的瑰丽花环,其内层为网状结构,外层由分布不规则的多层铜梗互相勾连,形成玲珑剔透、扑朔迷离的蟠螭纹花环。尊的颈、腹、足部和盘的腹部,又以精密的焊接技术连以龙形耳与多条双身蟠螭龙附饰。龙体悬空于器表,有一种浮动的感觉。曾侯尊盘显示了战国时期青铜器铸造术已达到巅峰,然而从艺术成就上看,却又有些略嫌琐细。

0503ph035
(春秋)曾侯尊盘
0503ph035

西汉长信宫灯

出土于河北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妻窦绾墓的长信宫灯,是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作品。从铭文可知,此灯曾用于汉武帝之祖母──窦太后的长信宫,以及阳信长公主之家,后归于窦绾,可知是王侯之家珍爱之物。长信宫灯表现为一名文静宫女跽坐,持灯相照的情态。宫女的头、臂和灯罩、灯座都可以拆卸,右臂中空遮于灯上方,实际是一个烟道,灯罩可以开阖,座能转动,便于调节方向和亮度。灯内还可注水,起到滤烟的作用。灯与宫女通体鎏金,流光溢彩,光华照眼。

0503ph032
(西汉)长信宫灯
0503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