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你不可不知的十件青銅國寶(上)

商司母戊鼎

司母戊鼎是商代王室為祭祀一位名叫戊的母后而鑄造的大鼎,1939年出土於河南安陽武官村商代王陵區貴族墓。鼎高133厘米,重832.84公斤。為已知的中國古代體量最大的青銅器。鼎腹為長方形,下承四個柱形足,給人十分莊嚴、穩重的印象。為了強化其形體厚重的感覺,創作者有意誇張了口沿和雙耳等細部的厚度。鼎腹四周以饕餮、夔龍紋為飾,中心部分留出大面積的空白。鼎耳外側裝飾着兩隻側立的虎,虎口大張,共銜一人頭。司母戊鼎的造型是商代後期一些大型方鼎如司母辛鼎、牛方鼎、鹿方鼎等所共同採用的造型樣式。

0503ph033
(商)司母戊鼎
0503ph033

商四羊方尊

湖南寧鄉出土的四羊方尊,高58.3厘米,是一件莊重宏麗的巨作。口長各52.4厘米,與高度接近。器身有8道扉棱托住口沿的方棱,在頸部以下形成強有力的轉折,與尊足略向外開張的方直造型互相呼應。器腹四隅各鑄一隻大捲角羊的頭胸部分,突出器身之外,亦增強了器物影像的豐富變化。羊的肩部飾以大鳥紋,其蹄足部分則以浮雕手法塑於圈足上。每隻羊雖只塑出前半身,但給人的印象卻是完整的。

0503ph034
(商)四羊方尊
0503ph034

東漢銅奔馬

1960年在甘肅武威雷台東漢墓出土的青銅儀仗群中,有一件脫穎而出的銅奔馬:揚起四蹄飛奔的駿馬,一足踏在疾飛而過的飛鳥背上,仿佛是馬與鳥一同翱翔於長空。設計者經過嚴格計算,使馬的重心與支撐力達到平衡。由此可見古代匠師天才的豐富創造力及充滿浪漫色彩的藝術構想。

0503ph036
(東漢)銅奔馬
0503ph036

春秋曾侯尊盤

1978年發掘的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其中最為精工的青銅器,是由尊、盤兩件器物組合成的曾侯尊盤,出土時尊置於盤中。尊與盤的主體是以渾鑄法鑄成的。尊與盤的口沿部分各有一圈用失蠟法鑄成的瑰麗花環,其內層為網狀結構,外層由分佈不規則的多層銅梗互相勾連,形成玲瓏剔透、撲朔迷離的蟠螭紋花環。尊的頸、腹、足部和盤的腹部,又以精密的焊接技術連以龍形耳與多條雙身蟠螭龍附飾。龍體懸空於器表,有一種浮動的感覺。曾侯尊盤顯示了戰國時期青銅器鑄造術已達到巔峰,然而從藝術成就上看,卻又有些略嫌瑣細。

0503ph035
(春秋)曾侯尊盤
0503ph035

西漢長信宮燈

出土於河北滿城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妻竇綰墓的長信宮燈,是實用與藝術完美結合的作品。從銘文可知,此燈曾用於漢武帝之祖母──竇太后的長信宮,以及陽信長公主之家,後歸於竇綰,可知是王侯之家珍愛之物。長信宮燈表現為一名文靜宮女跽坐,持燈相照的情態。宮女的頭、臂和燈罩、燈座都可以拆卸,右臂中空遮於燈上方,實際是一個煙道,燈罩可以開闔,座能轉動,便於調節方向和亮度。燈內還可注水,起到濾煙的作用。燈與宮女通體鎏金,流光溢彩,光華照眼。

0503ph032
(西漢)長信宮燈
0503ph032
Last updated:
2020-07-28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