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何解鄭和下西洋以占城為第一站?

30024ph014
鄭和塑像
30024ph014

鄭和七下西洋,每次必經占城(今越南中部地區建立的古國),占城國乃鄭和船隊出航後的首先訪問的國家。《明史》記載,鄭和1405年第一次出航,在穿過台灣海峽進入南海後,經過十來個晝夜航行,到達占城。此後鄭和船隊每次出航,在進入南洋之前,都無一例外地首先在占城國停留,然後才繼續南下。鄭和的航行使這一時期雙方邦交關係達到高峰,對中國與占城的文化交流也起了重大作用。例如,據《瀛涯勝覽》記載,鄭和船隊到占城時,帶去了紙筆和墨,並傳授了造紙、製筆及做墨的技術。又如,明太祖占城第一次遣使貢方物時,即賜給《大統曆》一本。後來又賜給民間用曆三千本。鄭和第五次下西洋時,明成祖又令鄭和向占城國王賜《大統曆》,雖然目的是「頒正朔」、「變夷習」,但也對占城禮俗以及農業生產起了積極作用。

30024ph015
越南胡志明市
30024ph015

占城與交趾經常發生戰爭,希望借助中國的財力和軍事力量牽制交趾;而中國在與交趾發生衝突時,也希望占城從南面夾擊。從地理位置上講,中占來往主要靠海上交通。占城自古是中國與南洋諸國及大食等國的貿易活動的最重要中轉站。因此,由於政治、地理原因,占城與明朝關係更加密切,是東南亞向明朝朝貢次數最多的國家,占城還可以在廣東市舶司互市,來朝貢附帶行商貿易。明朝為了順利開展外交和貿易,由「回回館」負責占城上表、來使的翻譯,還派人學習宗教。

 

占城以前稱為占婆,是中南半島古國,為今越南中南部。唐代以前,中國古籍稱為林邑,唐代史籍稱環王國,五代十國後稱占城,但該地人始終自號「占婆」。三國時期,該國第一次遣使入貢東吳。東晉滅亡後,占人趁機進攻中國所屬的交州。南朝宋元嘉年間,檀和之討伐占城,大掠而歸。唐代以後,雙方進入和平時期,外交往來活躍。進入宋朝,雙方通使更加密切,這種通史雖然以占城進貢為主,但在往來進行物產、商品交流的同時,彼此的文化也互相影響,占城文化豐富了中國文化的內涵。例如,有史料顯示,占城的稻種在宋朝時在中國得到種植。約在五代十國末或北宋初期占城稻首先傳入中國福建地區。占城稻屬於早秈稻,耐旱、早熟、高產,自種至收僅五十餘日。宋真宗時中國已經引種了占城稻,且至少已在福建大規模種植。占城稻是中國古代典型的外來農作物品種,對長江流域稻作系統產生了深遠影響。

30024ph013
稻田
30024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