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解郑和下西洋以占城为第一站?

30024ph014
郑和塑像
30024ph014

郑和七下西洋,每次必经占城(今越南中部地区建立的古国),占城国乃郑和船队出航后的首先访问的国家。《明史》记载,郑和1405年第一次出航,在穿过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后,经过十来个昼夜航行,到达占城。此后郑和船队每次出航,在进入南洋之前,都无一例外地首先在占城国停留,然后才继续南下。郑和的航行使这一时期双方邦交关系达到高峰,对中国与占城的文化交流也起了重大作用。例如,据《瀛涯胜览》记载,郑和船队到占城时,带去了纸笔和墨,并传授了造纸、制笔及做墨的技术。又如,明太祖占城第一次遣使贡方物时,即赐给《大统历》一本。后来又赐给民间用历三千本。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明成祖又令郑和向占城国王赐《大统历》,虽然目的是“颁正朔”、“变夷习”,但也对占城礼俗以及农业生产起了积极作用。

30024ph015
越南胡志明市
30024ph015

占城与交趾经常发生战争,希望借助中国的财力和军事力量牵制交趾;而中国在与交趾发生冲突时,也希望占城从南面夹击。从地理位置上讲,中占来往主要靠海上交通。占城自古是中国与南洋诸国及大食等国的贸易活动的最重要中转站。因此,由于政治、地理原因,占城与明朝关系更加密切,是东南亚向明朝朝贡次数最多的国家,占城还可以在广东市舶司互市,来朝贡附带行商贸易。明朝为了顺利开展外交和贸易,由“回回馆”负责占城上表、来使的翻译,还派人学习宗教。

 

占城以前称为占婆,是中南半岛古国,为今越南中南部。唐代以前,中国古籍称为林邑,唐代史籍称环王国,五代十国后称占城,但该地人始终自号“占婆”。三国时期,该国第一次遣使入贡东吴。东晋灭亡后,占人趁机进攻中国所属的交州。南朝宋元嘉年间,檀和之讨伐占城,大掠而归。唐代以后,双方进入和平时期,外交往来活跃。进入宋朝,双方通使更加密切,这种通史虽然以占城进贡为主,但在往来进行物产、商品交流的同时,彼此的文化也互相影响,占城文化丰富了中国文化的内涵。例如,有史料显示,占城的稻种在宋朝时在中国得到种植。约在五代十国末或北宋初期占城稻首先传入中国福建地区。占城稻属于早籼稻,耐旱、早熟、高产,自种至收仅五十余日。宋真宗时中国已经引种了占城稻,且至少已在福建大规模种植。占城稻是中国古代典型的外来农作物品种,对长江流域稻作系统产生了深远影响。

30024ph013
稻田
30024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