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夷山漢城是中國南方規模最大古蹟

30068ph055
建甌古建築有閩越都城的遺風
30068ph055

武夷山漢城在1958年被發現,是中國南方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出土文物最多的考古遺址。武夷山漢城是東越王餘善發兵拒漢的指揮中心,是漢武帝派四路大軍剿滅東越王餘善時留下的一座廢墟。這城的修築年代是東越王餘善經營閩北的時候,現場保留的遺跡遺物就是兩千多年前漢武帝派兵滅餘善時留下的戰爭廢墟。

 

從遺址看來,武夷山漢城呈現了不規則的長方形。城址南北長約860米,東西寬約550米,城牆周長2896米,佔地面積達48萬平方米。城牆南部和西部依靠群山,東部、北部和西北部為寬闊的崇陽溪所環繞。十分明顯,它以河為壕塹,以山為牆屏,形成易守難攻的地勢,便於防禦。

30068ph057
古漢城遺址(王世亮攝)
30068ph057

聰明的閩越人還在城牆開闢了東西南北四個門,其中西南、西北角兩處制高點分別設置了烽火台和瞭望台,供值守的兵士便捷地登高望遠。一旦發現敵情,白天燃煙,晚上舉火,能快速反應。同時,因為城市臨水,武夷山漢城的交通也更為便利。

 

這裡最顯著的特點是干欄式的建築風格。因為南方濕潤多雨,工匠們便在建築下部採用木柱支撐,其上架樑,整體建築呈現「半懸空」的狀態。這樣一來,木柱之間的空隙能使空氣流通,起到防潮作用並避免蛇蟲侵擾。這種住宅樣式,至今還流行於不少南方的少數民族地區。

30068ph028
古漢城遺址(王世亮攝)
30068ph028

城內外還發現了多處居住遺址和冶鐵遺址,有大量的鐵器、陶器、建築材料和銅器。其中的陶器,無論是形制或紋制,皆與中原的「漢式」陶器截然不同,具有濃厚的地方風格,比如2.02米長的空心磚、15公斤重的鐵犁、81.5厘米長的鐵矛頭、全國發現最早的五齒耙等,這些文物在全國出土的漢代文物中也佔有重要地位。

 

當然,作為出土文物裡最重要的一項,不能不提到瓦當。瓦當是屋檐瓦片最前端的下垂部分,能夠起到遮蔽屋檐,防止雨水侵蝕的作用。俗語常言「秦磚漢瓦」,足見漢代瓦當的地位。武夷山漢城遺址就出土了大量精美的瓦當,大多紋飾精美,很值得一看。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