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閩越人的四大特徵

30068ph018
福建畲族
30068ph018

閩越位處浙江福建一帶,水網縱橫,多山多水靠海。據史記考證,大部分由南部遷居至此,他們的頭髮都有明顯的特點──棕紅色,長年在深山老林狩獵,在江上捕魚,使得眼睛特別深邃靈敏,身體矮小、面短、鬚髮少、鼻形廣,又受地理環境(多水潮濕、氣候溫和)等因素影響,確定了他們生活的習性:

 

斷髮文身

「斷髮文身」,意思是剪短頭髮及在身上刺上龍、蛇一類圖案花紋,這是遠古人類「圖騰崇拜」的反映。閩越人為甚麼喜歡「文身」呢?古代越族的「文身」,是一種以龍蛇一類水族為圖騰的遺俗。上古時代,各圖騰部落所屬的人在成年時會舉行一種保證永遠不失信於圖騰的榮譽儀式,而文身就是這個儀式的一個程序。最初,閩越人文身,使自己與蛟龍相似,以求避免蛟龍的侵害。漸漸地,由於盡量將自己裝成像蛟龍的樣子,他們逐漸相信蛟龍就是自己的保護神和祖先,產生了圖騰觀念,承認蛟龍是自己的圖騰。從此,文身帶上了神秘的意味,人們沿襲這種習俗已不再是為了蒙蔽蛟龍,而主要是藉着這種圖騰威靈的保佑庇護。直到最後,圖騰的意義漸漸變得淡薄,但文身的習俗卻保留下來。至於斷髮,則是閩越人對不斷生長的頭髮採取的剪裁處理行為,本來是平常事,卻在中原漢人的眼裡視為奇風異俗。中原人認為身體髮膚等受之於父母,不能傷毀,否則就是不孝,所以只能蓄髮而不敢剪斷。這是在儒家思想確立地位以後中原人才有的習俗,閩越國人顯然沒有受到這個影響。

bulb

圖騰

古代原始部落相信某種自然現象、動物、保護神等,用來做氏族的徽號或象徵。

30068ph019
畲族村寨
30068ph019

鑿齒

鑿齒又稱「拔齒」,即拔掉左右門牙或者側齒,以為成年或婚姻標誌。拔齒是閩越人的另一種獨特習俗。在缺少麻醉條件的古代,強行將牙齒拔掉,無疑要忍受劇烈的痛楚。所以,發展到後來,閩越人就以「飾齒」代替拔齒。

 

衣着

環境的影響還使閩越人的衣着奇特。閩越國人喜歡「短綣不挎」和「短袂攘卷」。據《淮南子•原道訓》記載:「九嶷之南……短綣不挎,以便涉游,短袂攘卷,以便刺舟。」「挎」就是褲子,「不挎」就是沒有褲檔和褲腿,「短綣不挎」就是指用布簡單地包紮下身。「袂」就是袖子,「短袂」就是短袖,「短袂攘卷」就是說穿短袖的衣服。在日常生活和生產活動中,閩越人主要穿着短衣短褲,以方便涉水、游泳、划船。

30068ph020
通遷門城洞內的閩越國後裔(賴小兵攝)
30068ph020

居所

聚居在沿海、沿江地方,習慣於水上生活,善於駕舟在江河、海水中捕撈水產。喜歡居住干欄式房屋,人們稱之為「巢居」,早期為防獸防潮,在樹幹上搭巢,後發展為幾棵樹之間架層,最後成為部落,以防禦自然災害的襲擊和外來的侵擾。

30068ph021
蜑民
30068ph022
干欄式房屋復原圖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