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閩越重要人物——無諸與餘善

30068ph027
閩越漢城東城門
30068ph027

《史記‧東越列傳》中,着重刻劃兩位對閩越國影響巨大的君王,一位是閩越國開國君王無諸,第二位就是導致閩越國亡國的東越王餘善。

 

無諸

大約生於戰國晚期的無諸,卒於公元前192年。無諸是西漢時期閩越國的第一位國王,也是福建歷史上有文字記載的第一位統治者。無諸姓騶氏,為越王勾踐的十三世孫。公元前473年,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滅吳後,終於登上了中國春秋歷史舞台第五任霸主的寶座。勾踐在位32年,大約在公元前465年去世,之後又經歷了六代,最後傳位到了重重孫無強。無強之時,越國的國力已大不如前,偏偏無強又興兵伐楚,結果大敗。公元前334年,楚滅越,越國的難民──包括越國王室的公子王孫猶如喪家之犬,晝夜兼程、翻山越嶺逃入閩疆,進入南山。南山就是今天的武夷山。由於這裡遠離中原,避開了戰爭的干擾,使越國後裔得以休養生息,與當地土著共同拓荒墾田,發展生產。到無諸時,已建立起獨立的邊陲藩國閩越國,無諸自立為王。這時正是戰國末期。

 

東越王餘善

餘善是閩越國王郢的弟弟。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郢發兵攻打南越,漢朝以此為藉口入侵閩越。餘善與大臣、宗室合謀殺死了郢,向漢朝投降。漢朝立閩越宗室繇君丑為繇王以管理閩越,但餘善的勢力很大,威行於國中,於是漢朝冊封餘善為「東越王」,與繇王並立。

 

元鼎五年(公元前111年),漢朝發兵征討南越,餘善上書漢廷,請求發兵八千人跟隨樓船將軍楊僕討伐南越。行軍至揭揚時,餘善以海風太大為由拒絕前進,派人秘密與南越聯絡。漢軍攻破番禺城的時候,餘善並沒有率軍前來,因此楊僕上表請求討伐東越。漢武帝以「士卒勞倦」為由拒絕了他的請求,令大農張成、故山州侯齒等屯軍豫章待命。

30068ph029
漢武帝像
30068ph029

次年(公元前110年),餘善得知楊僕有進攻東越的意圖,而且漢軍兵臨邊境,於是大怒,自稱東越武帝,刻皇帝之璽自立,發兵拒守要道。同時封騶力等人為「吞漢將軍」,入侵漢朝的白沙、武林、梅嶺,殺死地方官員。大農張成、故山州侯齒等屯軍豫章按兵不動,漢武帝大怒,將他們處決;同時派橫海將軍韓說從句章出發,由海路進攻;樓船將軍楊僕自武林、中尉王溫舒自梅嶺、越侯自若邪、白沙,一齊進攻東越。

 

東越軍隊頑強抵抗,徇北將軍曾在武林一度擊敗漢朝的楊僕部,但終於被楊僕打敗並殺死。漢朝指使東越的越衍侯吳陽勸說餘善投降,餘善不聽。吳陽率所部七百人倒戈,在漢陽襲擊東越軍。此時,閩越的另一位君主繇王居股與建成侯敖合謀殺死了餘善,向漢軍的橫海將軍韓說部投降。漢朝降封居股為東成侯。漢武帝認為閩越之地多山險阻而且民風強悍,命令軍吏將閩越人遷徙於江淮一帶。從此以後,閩越國滅亡。

 

閩越國大事記

  • 公元前334年,越王無疆與楚威王作戰,失敗被殺,越國被楚國所滅。越國王族於是從海路進入福建,建立閩越國。
  • 公元前221年,秦在統一六國以後,派軍隊向福建進軍,第二年,在閩越人活動的區域設置了閩中郡。
  • 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農民起義爆發,閩越王無諸率閩越兵從閩中北上,回應中原的農民起義,打擊秦政權。
  • 公元前206年,楚漢戰爭爆發,無諸北上中原,幫助劉邦擊敗項羽,為漢王朝的建立作出了貢獻。
  • 公元前202年,劉邦封無諸為閩越王,統治閩中。同年,無諸開始修建閩越王城。
  • 公元前110年,閩越國被漢武帝派遣大軍消滅。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