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闽越重要人物——无诸与余善

30068ph027
闽越汉城东城门
30068ph027

《史记‧东越列传》中,着重刻画两位对闽越国影响巨大的君王,一位是闽越国开国君王无诸,第二位就是导致闽越国亡国的东越王余善。

 

无诸

大约生于战国晚期的无诸,卒于公元前192年。无诸是西汉时期闽越国的第一位国王,也是福建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统治者。无诸姓驺氏,为越王勾践的十三世孙。公元前473年,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灭吴后,终于登上了中国春秋历史舞台第五任霸主的宝座。勾践在位32年,大约在公元前465年去世,之后又经历了六代,最后传位到了重重孙无强。无强之时,越国的国力已大不如前,偏偏无强又兴兵伐楚,结果大败。公元前334年,楚灭越,越国的难民──包括越国王室的公子王孙犹如丧家之犬,昼夜兼程、翻山越岭逃入闽疆,进入南山。南山就是今天的武夷山。由于这里远离中原,避开了战争的干扰,使越国后裔得以休养生息,与当地土著共同拓荒垦田,发展生产。到无诸时,已建立起独立的边陲藩国闽越国,无诸自立为王。这时正是战国末期。

 

东越王余善

余善是闽越国王郢的弟弟。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郢发兵攻打南越,汉朝以此为借口入侵闽越。余善与大臣、宗室合谋杀死了郢,向汉朝投降。汉朝立闽越宗室繇君丑为繇王以管理闽越,但余善的势力很大,威行于国中,于是汉朝册封余善为“东越王”,与繇王并立。

 

元鼎五年(公元前111年),汉朝发兵征讨南越,余善上书汉廷,请求发兵八千人跟随楼船将军杨仆讨伐南越。行军至揭扬时,余善以海风太大为由拒绝前进,派人秘密与南越联络。汉军攻破番禺城的时候,余善并没有率军前来,因此杨仆上表请求讨伐东越。汉武帝以“士卒劳倦”为由拒绝了他的请求,令大农张成、故山州侯齿等屯军豫章待命。

30068ph029
汉武帝像
30068ph029

次年(公元前110年),余善得知杨仆有进攻东越的意图,而且汉军兵临边境,于是大怒,自称东越武帝,刻皇帝之玺自立,发兵拒守要道。同时封驺力等人为“吞汉将军”,入侵汉朝的白沙、武林、梅岭,杀死地方官员。大农张成、故山州侯齿等屯军豫章按兵不动,汉武帝大怒,将他们处决;同时派横海将军韩说从句章出发,由海路进攻;楼船将军杨仆自武林、中尉王温舒自梅岭、越侯自若邪、白沙,一齐进攻东越。

 

东越军队顽强抵抗,徇北将军曾在武林一度击败汉朝的杨仆部,但终于被杨仆打败并杀死。汉朝指使东越的越衍侯吴阳劝说余善投降,余善不听。吴阳率所部七百人倒戈,在汉阳袭击东越军。此时,闽越的另一位君主繇王居股与建成侯敖合谋杀死了余善,向汉军的横海将军韩说部投降。汉朝降封居股为东成侯。汉武帝认为闽越之地多山险阻而且民风强悍,命令军吏将闽越人迁徙于江淮一带。从此以后,闽越国灭亡。

 

闽越国大事记

  • 公元前334年,越王无疆与楚威王作战,失败被杀,越国被楚国所灭。越国王族于是从海路进入福建,建立闽越国。
  • 公元前221年,秦在统一六国以后,派军队向福建进军,第二年,在闽越人活动的区域设置了闽中郡。
  •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农民起义爆发,闽越王无诸率闽越兵从闽中北上,响应中原的农民起义,打击秦政权。
  • 公元前206年,楚汉战争爆发,无诸北上中原,帮助刘邦击败项羽,为汉王朝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 公元前202年,刘邦封无诸为闽越王,统治闽中。同年,无诸开始修建闽越王城。
  • 公元前110年,闽越国被汉武帝派遣大军消灭。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