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戊戌维新概览

wuxu_header_1200x400_v2_sc
wuxu_header_1200x400_v2_sc

戊戌维新指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农历戊戌)康有为、梁启超等倡导推行的变法,因历时一百零三天而终告失败,故又称「戊戌变法」、「康梁维新」或「百日维新」。

甲午之战,中国洋务运动不敌日本明治维新,震动全国,也导致列强瓜分中国之势日甚,他们强租港湾,划分势力范围,中国出现亡国之危。一些仁人志士乃相率奋起,奔走呼号,寻求救国之新径。维新运动领导人康有为及其弟子梁启超一面著书立说,一面创学会、办报纸,宣传维新思想。

光绪帝由其师翁同龢得悉康有为的变法要求,遂令其条陈政见。阅览康有为的《应诏统筹全局摺》后,光绪帝大受打动,遂于1898年6月11日颁《明定国是诏》,宣布实行变法。新政之措施包括政治上广开言论、军事上用新法练兵、经济上提倡兴办实业、文化上废除八股并创办京师大学堂等。

变法虽然展开,但当时光绪帝没有实权,权力牢牢掌控在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后党手中。慈禧等反对新政,于9月21日发动政变,囚光绪帝于中南海之瀛台,维新派谭嗣同等「六君子」被捕后遭杀害,康有为、梁启超则逃亡国外。

百日维新的失败说明清廷已病入膏肓,积重难返。不过维新运动也启迪了新思想,既有助于晚清新政,也促进了方兴未艾的国民革命,在中国近代史上有其正面意义。

wuxu_timeline_750x715_v5_sc-01
wuxu_timeline_750x715_v5_sc-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