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六)瓜分危机与门户开放

mainsite_psd_guafen06_4
mainsite_psd_guafen06_4

在租借浪潮下,十九和二十世纪之交,列强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大致如下:(1)俄罗斯:东北、蒙古、新疆、部分甘肃;(2)德国:山东;(3)法国:云南、广西、部分广东;(4)英国:长江流域各省、部分河南、部分广东;(5)日本:福建。中国似难逃瓜分亡国厄运。此时美国正卷入1898年对西班牙战争,无暇东顾,乃于美西战争结束后提出门户开放政策。1899年9月,美国国务卿海约翰(John Milton Hay)发表《开放中国门户宣言》,主张:各国应在其势力范围内保障他国的既得利益;原来约定的中外关税仍然有效;各国在其势力范围内所收本国和他国的船舶税及货物运费一律同等。后来美国又在1900年7月重申门户开放。当时,列强因势均力敌,难以独吞侵华权益,加上各国有不同程度的矛盾和利益考虑,于是同意美国的主张,中国也免于被瓜分,维持半殖民地状况。

美国为何在列强图谋瓜分中国之际提出门户开放政策?有谓此政策令中国免于瓜分,是否的论?

答案见下。

mainsite_psd_guafen06_map_v6_sc-01
mainsite_psd_guafen06_map_v6_sc-01

十九世纪末,中国处于瓜分边缘。

mainsite_psd_guafen06_2
mainsite_psd_guafen06_2

美西战争图。1898年4月至8月,美国为了夺取西班牙的美洲殖民地进而控制加勒比海,乃至进一步染指西太平洋,而与西班牙开战。美国虽胜,但却因而一时无力东顾,错过了参与瓜分中国的机会。

mainsite_psd_guafen06_3
mainsite_psd_guafen06_3

左起:1898至1905年的美国国务卿海约翰(John Milton Hay)、1897至1901年的美国总统麦金利(William McKinley)、1898至1905年的美国驻华公使康格(Edwin Hurd Conger)。为维护自身利益,美国在1899年9月由海约翰提出门户开放政策,防止其他国家垄断在中国的利益。

mainsite_psd_guafen06_4
mainsite_psd_guafen06_4

清末两幅关于门户开放政策的漫画,左图美国山姆大叔在中国大门贴上“门户开放”的大字,右图山姆大叔拿着钥匙呼吁各国共同开放中国的大门。

ebook

门户开放政策主要内容:

(1)对于在中国的利益范围或租借地内的任何条约口岸或任何既得利益,一概不加干涉。

(2)中国现行条约税则适用于所有势力范围内一切口岸(自由港除外)所装卸的货物,不论其属何国籍。此种税款由中国政府征收。

(3)在各自势力范围内任何口岸,对他国入港船舶所征收的入港费,不得高于对本国船舶所征收的入港费;在各自势力范围内修筑、管理或经营的铁路,对他国臣民运输的货物,应与对本国臣民运输同样货物、经过同等距离所征收的铁路运费相等。

mainsite_psd_guafen06_5
mainsite_psd_guafen06_5

清末一幅关于门户开放政策令中国免遭瓜分的漫画:代表美国的山姆大叔站在中国的地图上,其他强国代表停止用手上的剪刀剪割中国地图。当时列强接受美国的政策,除了无一能独吞中国利益外,也因彼此矛盾重重,难以达成各方都接受的瓜分协议。

mainsite_psd_guafen06_6
mainsite_psd_guafen06_6

1870至1871年,普鲁士为实现德国统一,和法国爆发战争。战后德意志帝国诞生,法、德长期敌对。图为普法战争中普军围攻法军。

ebook

1870至1871年的普法战争,法国大败,被迫赔偿五十亿法郎,并割让阿尔萨斯(Alsace)和洛林(Lorraine)。法国一直视此败为奇耻大辱,战后一直寻求向德国复仇的机会。史家一般认为此战是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远因之一。

mainsite_psd_guafen06_7
mainsite_psd_guafen06_7

德皇威廉二世(Wilhelm II)及1890年下水的德国“前无畏级”战舰(pre-dreadnought battleship)“弗里德里‧威廉”(Friedrich Wilhelm)号。威廉二世的扩张政策,令其他强国忧惧。

ebook

威廉二世在1888年继位后,积极争逐殖民地,包括在中国争夺港湾和势力范围,挑战其他强国的利益。他又极力扩军,尤重视加强海军。1898年德国通过首项大造军舰的法案,此后又通过另外四项扩充海军的法案,震惊英国,终引发二十世纪初英、德海军竞赛,双方争建较“前无畏级”更先进的“无畏级”战舰(dreadnought battleship)。威廉二世的政策,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关系密切。

mainsite_psd_guafen06_8
mainsite_psd_guafen06_8

俄皇尼古拉二世(Nicholas II)骑马视察俄罗斯的哥萨克军。尼古拉二世一如以往俄皇向外扩张,与英、德、日关系不佳。

ebook

尼古拉二世任内,实行“泛斯拉夫”政策,积极加强在巴尔干半岛斯拉夫国家尤其塞尔维亚的影响力,令英、德疑虑。在远东,俄罗斯与日本争夺在中国的利益,双方关系急遽转差。在当时的强国中,法国是俄罗斯最亲密盟友,在俄罗斯有巨额投资,华俄道胜银行即为法、俄合作的金融机构。

mainsite_psd_guafen06_9
mainsite_psd_guafen06_9

两幅反映英国和日本合作的漫画:左图的英国和日本军人互相握手,右图的英国军人鼓励日本军人与大熊模样的俄罗斯军人对抗。英、日视俄为共同敌人,遂于1902年结盟制俄。

mainsite_psd_guafen06_10
mainsite_psd_guafen06_10

一幅日俄战争爆发前的漫画:矮小的日本武士冒险挑战巨大的俄罗斯熊。随着二十世纪初东亚和世界局势转变,一度获列强认同的门户开放政策逐渐失效。

ebook

法、英、德重视在华利益,但它们的关注核心始终在欧洲,故无论矛盾多大,都不致因争夺中国利益而开战。但俄、日为中国近邻,在华冲突无法调和,最终演变成1904至1905年为争夺中国利益而在中国领土上厮杀的日俄战争。

美国在1899年首倡门户开放政策,获列强认同,次年八国联军之役,美国又再重申此策。门户开放政策提出后最初数年,由于列强不愿或暂时不愿为竞逐在华利益而冲突,故表支持。但随着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俄罗斯革命等事件,日本在中国逐渐取得压倒性优势,门户开放政策虽没有正式宣布取消,但也日渐消亡。中国虽最终幸免瓜分,然而长期处于半殖民地境况,且面对越来越大的日本独吞危机。

美国为何在列强图谋瓜分中国之际提出门户开放政策?有谓此政策令中国 免于瓜分,是否的论?

美国亦有向中国图谋利益,如利用两次鸦片战争之机迫使清廷签订《望厦条约》、《天津条约》等。十九世纪末,当列强企图瓜分中国时,美国因美西战争而无暇参与瓜分,乃于战后提出开放中国门户,以求利益均霑。除此之外,美国自南北内战后经济飞速发展,十九世纪末其工业产值已跃居世界首位,有充分优越的经济实力与各国竞争,门户开放及机会均等的贸易政策,最符合其当时在中国的利益。

至于门户开放政策是否令中国免于瓜分,当从不同层面评论。在国际层面上,当时没有一个强国能独吞中国的利益,加上各国有相互的矛盾和各自的利益盘算,既无法为瓜分中国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又不愿或暂时不愿为争逐中国的利益而战。以当时的情况而言,列强表面上维持中国的统一和独立,实则保持中国的半殖民状况,均分在中国的利益,对各国都有好处,故一时间认同美国的主张。从这一点看,门户开放政策确有助中国避过瓜分。

然而,从中国的层面上看,中国得免瓜分,不能全归因于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部分史家认为中国有以夷制夷的传统,清廷明知无力抗拒侵略,就索性将利益均分予列强,既令没有任何一国能独占中国,又让它们在中国利益上互相牵制而无法达成瓜分协议。最终各国不得不接受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至少在表面上维持中国的独立和统一。另外,中国民众的反抗,也是列强难以灭亡中国的重要因素。

本专题主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2、7、10)、FOTOE(图6)、其他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