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时间线浏览更多

列强瓜分危机概览

guafen_header_1200x400_v1_sc
guafen_header_1200x400_v1_sc

近代中国瓜分危机,一般指十九世纪末列强争相在华强租港湾、划分势力范围。其实由1840年起,列强通过鸦片战争、英法联军之役、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以及多份不平等条约,强迫清廷出让一系列国家主权,使中国沦为列强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已逐渐走向被瓜分的厄运。

中国丧失独立自主,首要表现在割地赔款、开放商埠及设立租界。由于把香港岛、南九龙割让给英国,台湾及澎湖列岛割给日本,葡萄牙对澳门的殖民管治被条约确立,以及被沙俄强占了东北、西北约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中国的国家领土极不完整。商埠开放本属自由贸易行为,但列强使中国开埠却含强迫协定关税一类举措,令中国失却关税自主权。至于租界,则由列强享有行政自治、领事裁判及任由外侨占居,不啻中国领土上的“国中之国”。中国不仅在经济、法律、外交方面丧失了关税自主权、海关管理权、领事裁判权,更任由外国银行遍设,金融完全受控。军事方面则许列强船舰在内河自由航行,令国防洞开。

到了十九世纪末,随着西方资本主义向垄断阶段过渡,资本输出成为商品贸易、原料生产以外列强的另一侵华手段。帝国主义国家纷纷在华强迫借贷取利,又争相设工厂、修铁路、开矿山。同时,还掀起宰割中国大地的狂潮,拼命租借港湾和划分各自的势力范围。后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机会均等、利益均霑的主张,列强由于争持不下也表同意。中国虽避免了完全被瓜分,却已沦为帝国主义列强宰制下的半殖民地。

guafen_timeline_750x715_sc_v3-01
guafen_timeline_750x715_sc_v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