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五大航天发射场

你能数得出来中国现在有多少个航天发射场吗?它们都位于哪里?主要负责什么发射任务?各自有什么特点?这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当代中国航天事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拥有酒泉、西昌、太原、文昌四个陆上发射场,可以发射多个系列火箭,把卫星等航天器送上不同太空轨道。而首个海上发射中心母港东方航天城,亦在建设之中。为什么中国航天团队需要这么多卫星发射中心?它们又各有什么特点?

20210129804939fa-
2021年1月29日,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搭载遥感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图片来源:中新社)
20210129804939fa-

 

中国科技第一发射场:不在酒泉的酒泉发射中心

中国航天事业的起步,与弹道导弹息息相关。1970年,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所用的“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就是脱胎自“东风三号”弹道导弹。正因如此,中国科技工作者选定的第一个卫星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便是从导弹试验基地发展而来。

在中国科技领域有特殊地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为“东风航天城”,始建于1958年,占地达2,800平方千米(约为香港陆地面积的2.5倍),地势平坦开阔,还有自己的着陆场,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自“东方红一号”起,该发射场已先后执行100多次航天发射任务,包括把杨利伟等11名航天员送上太空。该中心有两个发射塔,可以发射“长征二号”和“长征四号”系列火箭。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虽以“酒泉”为名,却不在甘肃酒泉境内,而是地处内蒙古额济纳旗人烟稀少的荒漠。之所以这样命名,除了由于额济纳旗以往曾由酒泉代管外,更是因为该中心地处荒漠草原深处,没有地标可以借用,所以只能以最近的城市——历史名城酒泉来命名。从酒泉市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距离200多公里,坐车要三至四小时。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_x1
2003年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中国人。(图片来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_x1

 

太原基地部署战略核弹 成中国科技重心

中国第二个发射场,是位于山西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该中心始建于1967年,三面环山,最初也是试验和发射导弹之用。它的知名度或许不及酒泉,但却是中国自主设计建设的首个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苏联援建)。

1968年,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枚中程运载火箭就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1988年和1990年,该中心还用长征4号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中国第一颗和第二颗“风云”1号气象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还保持着中国航天发射频率的纪录:2019年12月7日,该中心在6小时内,用两枚“快舟一号甲”火箭把合共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目前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

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相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也不在太原,而是在太原北面忻州市境内,距太原亦有200多公里。它还有一个神秘而又引人注目的招牌——“五寨战略导弹基地”,据悉该基地部署有最先进的“东风-41”洲际战略导弹,是中国五大核反击中心之一。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3_x1
在2019年国庆阅兵首次公开亮相的“东风-41”导弹,是解放军的战略重器。(图片来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3_x1

 

西部大山中的航天城

中国第三个发射场,是位于四川凉山峡谷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该发射场始建于1970年,1982年交付使用,主要承担通信、广播、气象卫星等试验发射和应用发射任务。“北斗”导航卫星,还有“嫦娥”一至四号月球探测器,都在这个发射场升空。

其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最初是由载人航天计划而来。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中国曾部署“曙光一号计划”,打算在1973年左右把航天员送上太空。为建设适合的发射场,选址人员踏勘了9个省25个地区,最终选定在内陆山区的四川凉山建设发射场。后来“曙光一号计划”被搁置,中国又启动了同步通信卫星工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便转型成为该类卫星的发射场。

据航天专家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具有“天然发射场”的优越条件:一是纬度低(北纬28.2度),海拔高(1,500米),发射倾角好,地空距离短。二是峡谷地形好,地质结构坚实,有利于发射场的总体布局。三是晴好天气,这里年平均气温18℃,是全国气候变化最小的地区之一,日照多达320天,几乎没有雾天,试验周期和允许发射的时间较多。

20191216796927ta-
2019年12月16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52、53颗北斗导航卫星。(图片来源:中新社)
20191216796927ta-

 

低纬度兼靠海 文昌在中国科技发射场中有优势

位于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的文昌航天发射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与航天发射场最终选址擦肩而过,但它北纬19度的地理优势是难以替代的。踏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因应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建设一个设备和技术更先进、适合发射更大吨位火箭的新型发射场,文昌发射场应运而生。

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始建设,至2014年竣工。它是中国首个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它能借助接近赤道的较大线速度,以及惯性带来的离心现象,大大减少火箭燃料消耗,亦可通过海运解决巨型火箭运输难题并提升残骸坠落的安全性。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在此升空,这是文昌航天发射场第一次发射火箭,也是“长征七号”的首飞。

担负探测火星任务的“天问一号”和带回月球土壤的“嫦娥五号”,都先后由“长征五号”火箭搭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日后该发射场主要承担重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发射任务。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4_x1
文昌航天发射场基本条件好,设备先进,发射能力可达每年10至12发。(图片来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4_x1

 

海上发射平台东方航天港让人拭目以待

目前正在建设的中国东方航天港,将依托山东烟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建设航天海上发射母港,以及火箭研发制造中心、卫星载荷研发制造中心、海上发射平台研发制造中心和卫星数据应用开发中心。另外,还计划利用当地雄厚的工业基础,建设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和航天应用文旅园区。

2019年6月5日和2020年9月15日,中国就利用黄海海域的海上平台发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共将16颗卫星送上太空。相信日后东方航天港能提供更加优异和完善的海上航天发射条件。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2_x1
2019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中国黄海海域实施首次发射,成功发射“一箭七星”。(图片来源:中新社)
dangdaizhongguo-wudahangtianfashechang-2_x1
20200915656080ta-
2020年9月15日,中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一箭九星”。(图片来源:中新社)
20200915656080ta-

 

(文章来源:当代中国,特别鸣谢。原文有删改。)

上载日期:
2021年02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