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有一群大学生逆流而上,选择到农村去?出生城市的孩子又能在农村做什么呢?

当浩浩荡荡的百万毕业生与归国大军拧成一股洪流涌入“北上广深”时,刚从耶鲁大学毕业的秦玥飞,揣着一张《湖南省2011年选聘大学生村官报名登记表》、一纸录用通知,坐着绿皮火车,奔赴中国中南部的一个小山村(湖南省衡阳市贺家村)。

乍一听,许多人不免会产生疑惑。大学生村官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有一群像秦玥飞这样的大学生逆流而上,选择到农村去?这难道不是“打坏了一手人生赢家的好牌”?出生城市的孩子又能在农村做什么呢?

 

为什么会出现大学生村官?

农村一直是中国发展的短板,城市凭借高额工资、健全医疗等优势吸引大量农村人口进城,造成农村人才匮乏,而农村发展的关键离不开人才的支撑。1995年,为解决“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江苏省自发招聘大学生担任农村基层干部。

由于这一举措逐渐体现出合理性,在促进农村发展的同时,还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新的方向,越来越多地区陆陆续续开展此方案。 2008年4月,中组部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大学生村官自下而上推广到全国,成为一项基本公共政策。通过公务员定向招录等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去农村就业,搭建通向农村的人才桥梁,以期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

国际上,如德国、韩国等也都利用各种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就业,这是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发展困境的有效途径。

 

大学生村官从哪里来?

大学生村官的来源可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由教育部发起的,一村招收一名具有中专文化水平的青年,到高校进行学习培训,成绩合格者授予国家承认的大专文凭,然后回村担任村官。

第二种是由当地政府部门面向社会通过一系列的选派程序,公开招聘具有大专文凭以上的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官,聘期一般为两至三年。外部引入的大学生,容易摆脱家族宗亲势力影响,易于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也是大学生村官的主要来源方式。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daxueshengcunguanxuanpaichengxu_002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daxueshengcunguanxuanpaichengxu_002

 

并非所有大学毕业生都可以成为大学生村官,其选聘门槛十分严格。不同地方政府或行政部门根据自身需求和特点,制定出不同的选拔和准入资格。一般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或近两年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重点选聘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高校毕业生。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zaigangdaxueshengcunguanxueliqingkuangdanweiren-_002
数据来源:2016-2017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zaigangdaxueshengcunguanxueliqingkuangdanweiren-_002

 

从《2016-2017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的数据来看,除西藏、新疆外,其他地区大学生村官的文化程度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博士研究生的数量呈现较大幅度的增加,2015年底仅有21人,到2016年底时则达到了102人。

同时,大学生村官竞争激烈,往往一“官”难求。2017年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的平均竞争比例为6.2:1,被录用者往往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学生村官不是“官”

大学生村官在农村主要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两委”职务的工作,因其岗位性质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不是公务员,所以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官员。

又因大学生村官在专业和知识上的优势,被社会寄予高度期望。现实却不那么尽如人意,不少村民认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村官对农业生产、农村现状和农民需求知之甚少。也有不少村民认为他们是来镀金的,早晚要离开。此外,村干部对大学生村官这一岗位也存在偏见,将其视为对自己职权的一种威胁,致使不少大学生村官成了端茶倒水的“勤务兵”或是忙于应付检查整理材料的书记员。

如何克服信任危机呢?

北京市大兴区王场村大学生村官胡建党的事例或许是这个问题的答案。2007年7月,胡建党初来王场村之时,面对质疑,他一个月内走遍了全村60多户农家,走访后他总结道:“首先大家要接受你,通过做事认可你,再到大家支持你,最后才能拥护你,这几个过程缺一不可。只要把基础打稳了,工作就好开展了。”

那么,大学生村官的到来究竟能解决多少农村问题?

一、传播了新观念。山东省滨州市北园子村大学生村官高尚昆在村子里的文化墙上绘制宣传画,以卡通画的形式倡导村民树立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不仅通俗易懂,而且深入人心,深受村民的欢迎。

wenhuaqiang
高尚昆手绘文化墙(来源:视觉中国)
wenhuaqiang

 

二、推广了新技术、新方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云南省曲靖市松山村大学生村官李建勋在校期间,选修了茶学、制茶、茶艺等专业课程,并获得高级茶艺师等资格认证。自2015年11月到“茶叶大村”工作以来,他将自身专业与农村实际相结合,共在村里开展茶叶技术培训30余场500多人次,将新理念新技术传播给茶农。同时,与人合伙成立了茶叶公司,采取“大学生村官+公司+茶农”的模式,为茶产业持续发展探路。

此外,还有许多大学生村官利用互联网发展经济,通过开设网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自己的特色,从而使农村经济进入良性的循环发展模式。

xianhuafupin
大学生村官张杭超等在江苏省泗洪县魏营镇创建鲜花扶贫产业园(来源:视觉中国)
sichuan
四川省广安市群策村大学生村官潘蓉,在网上帮助果农发布销售信息(来源:视觉中国)

三、促进了农村基层组织执政能力的提高。以河南省鹤壁市为例,2002年以前,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为43.5岁,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超过57%。三年后,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村级干部队伍里,使全市村干部的平均年龄下降了6.5岁,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提高了27%。全市村级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明显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大学生能力本身也在农村中也得到了极大地锻炼。大学生村官年巍说道:“农村社会关系比较复杂,几年的‘村官’经历,让我在面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时,知道应该从何处着手,怎么游刃有余地处理。”

 

外部声音:21世纪的“知青上山下乡”?

大学生村官政策自推出以来,不少人将这项决策称之为新一轮的“知青上山下乡运动”。

二者虽然都是知识份子从城市流向农村,但大学生村官则经过严格选拔,自愿下乡。三年工作合约期满后,按照2009年中组部公布的《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大学生村官可自由选择五大出路。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wudachulu_002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wudachulu_002

 

大学生村官工资虽然不高,但他们的工作、生活补助和享受保障待遇应缴纳的相关费用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

由此可见,大学生村官和“知青上山下乡”在时代背景、驱动力、程序、参加者的文化层次 、身份待遇等方面都有着显著区别,不可简单地混为一谈。

 

内部声音:我们算什么人?

经过多年的政策推进、行动落实,大学生到村任职活跃了农村经营思维、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对解决“三农”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政策逐渐被民众接受认同。

但是,在大学生村官内部出现了一些声音,“我们算什么人?如果是农民,我们没有土地;如果是工人,我们不享受工人待遇;如果是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又没有编制,工资跟他们相差一两倍!”因为内地的农村体制是村民自治,而大多数大学生村官不是当地居民,不具备村民自治选举的资格,难以成为真正的村官,从而使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受到制约,阻碍他们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造成大学生村官的流失。

大学生报考村官的心态比较复杂,不乏有许多大学生是出于对农村有感情,想干一番事业。可是也有一部分学生选择这一道路,就只是把村官的工作经历当成进入公务员行列的跳板,并不是真正地想扎根于农村。

尽管国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五大出路,可是公务员、研究生考试难度大,加分优势不明显。二次就业问题成为大学生村官政策的负担。

基于这些原因,2014年5月30日,在全国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时任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提出“规模适度”,意在控制大学生村官总量,提高大学生村官质量。用二至三年时间,逐步将大学生村官总量保存在15万人左右,覆盖四分之一的行政村。大学生村官人数发生较大的波动。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daxueshengcunguanrenshudanweiming-_002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main_site_illustration_daxueshengcunguantu_prc_daxueshengcunguanrenshudanweiming-_002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胡跃高解释,在岗大学生村官规模减少更多是一次技术性的微调,并不是原则性的调整。他认为,目前大学生占农村总人口的比重还非常低。随着各地政策进一步完善,未来“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甚至“一村十名大学生村官”仍是大学生村官政策的目标。未来的趋势是,“农村和农业现代化的建设,需要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参与”。

 

参考资料:

大学生村官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报告解读:2016-2017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中国青年网  2017/8/9

《“大学生村官”计划与知青运动的比较及启示》 顾承卫、祝志芬  湘南学院学报第 30卷第 3期 

《大学生村干部政策体系建构研究》 刘西忠  南京大学博士毕业论文  2011/5

《“耶鲁哥”秦玥飞:我为什么愿意做中国“村官”》新华网  2017/6/30

《中组部首控大学生村官规模:2-3年内减 7》新浪观察家专栏  2014/8/13

上载日期:
2020年04月28日

延伸阅读